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春夏不会再愁“絮”
——克拉玛依市开展城区杨柳飞絮治理
尉晓林 郭新

以往每到“飞絮季”,克拉玛依的道路上、小区内经常会出现飞絮漫天飞舞的景象。若打开房间窗户、车窗,飞絮甚至会飘进家里、车里。无处不在的飞絮对市民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不少过敏体质的市民为此苦不堪言。

然而,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克拉玛依市城区春夏的杨柳飞絮明显变少了。


7月16日,市民在公园里打太极拳。与往年相比,城区今年春夏季恼人的杨柳飞絮明显变少。克拉玛依融媒通讯员 赵镜婷 摄


这是因为,为了解决杨柳飞絮给社会环境和市民带来的诸多不便,去年,克拉玛依市相关部门启动了杨柳飞絮治理工作,在不破坏杨树、柳树生态功能的前提下采取了一系列综合治理措施。

漫天飞舞

杨柳飞絮惹人愁

杨柳飞絮是雌性杨树、柳树自然繁衍的现象。每年4月至8月,雌性杨树、柳树的果实成熟炸裂就会产生飞絮。

“即使有纱窗防护,开窗后飞絮也能飞进屋里,这东西简直是‘无孔不入’。”11月16日,润福社区居民蒋锐玲告诉记者,她患有过敏性鼻炎,春天尽量不外出,如果有事必须外出,她会在出门前戴好口罩、眼镜,并穿上长袖的衣服,防止吸入飞絮引发鼻炎,这给她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不便,钻进家里的飞絮更是让她“忍无可忍”。

春夏季节,杨柳飞絮是引发人们皮肤、呼吸道过敏的主要诱因之一。

像蒋锐玲这样的过敏人群如果不做好防护措施,出门就只能紧捂口鼻,如果一不小心吸进飞絮,喷嚏、咳嗽便会接踵而至,严重时还会刺激加重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


今春,专业团队对城区公共道路及公园景区的树种进行摸排、鉴别和标记。(图片由克拉玛依区住建局提供)


此外,接触飞絮还可能导致皮肤过敏,出现红疹和瘙痒等症状,飞絮中携带的病菌可致使鼻、眼等身体部位产生炎症。

对症下药

多措并举除难题

随着克拉玛依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及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克拉玛依市城区的绿化成效已经不单看重绿化的数量,而是逐渐对绿化的树种、颜色、季相变化等有了更高层次的要求。杨柳作为克拉玛依市早期绿化树种,经过多年的造林和树木更替,目前仅在克拉玛依区公共道路及公园景区就有5.1万余株。

“目前,杨柳飞絮治理的主要措施为换树、变性、重修、注药等。其中,注药这一方式的防治效果明显,而且可操作性强,是克拉玛依市飞絮治理的主要手段。”克拉玛依区住建局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生产办主任王少飞说。

王少飞说,在春夏季节,我们所看到的路两旁树木上挂的“吊瓶”,就是能抑制杨柳雌株花芽产生的药剂。注射该药剂后,雌性杨树和柳树花芽的形成就会受到抑制,由开花结果变成长叶,飞絮将大大减少。

迎难而上

持续治理保实效

毛白杨的飞絮时间为4月下旬至5月上旬,老杨柳的飞絮时间为5月下旬至6月上旬,胡杨的飞絮时间为7月中旬至8月中旬……

克拉玛依市杨柳飞絮主要来源于毛白杨、垂柳、旱柳、老杨树、胡杨等,由于不同树种产生飞絮的时间并不相同,而要想达到抑制飞絮的理想效果必须在花芽分化前后完成注药工作,所以不同树种的注药时间也不相同,这为飞絮治理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


技术人员对树木进行药物注射。(图片由克拉玛依区住建局提供)


首先,给树“打针”要区分树种。以克拉玛依区为例,过去两年,克拉玛依区住建局园林绿化管理中心70余人组成的团队对城区公共道路及公园景区5万余株杨柳树的树种进行摸排、鉴别和标记工作。鉴别标记后,技术人员才能精准地按照不同时间对不同树种的雌株进行药物注射。

其次,给树“打针”是个技术活。由于杨柳树雌株树龄不同、胸径大小不同、长势不同,所以药剂注射量也不同。如果注射剂量太小,发挥不了作用;如果注射剂量太大,则会伤害树木。一般情况下,技术人员会根据特定标准,对于长势旺盛的雌株,用药量要多一些;反之,则少一些。

使注药工作更为困难的是,不同树种在城区同一区域内交错分布。以克拉玛依河段为例,该河段西侧有10余株杨树、410余株柳树交错分布;该河段东侧有1600余株杨树、500余株柳树和7株胡杨树交错分布。所以,即使在前期工作中准确鉴别、标记出树种,注药过程中,工作人员仍需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找寻树种。

值得一提的是,克拉玛依市相关部门在药物上选用的是“国光植缘”植物生长调节剂,它的成分是天然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其生理功能与内源激素相同。

类似“输液”的原理,工人们只需在树干上钻孔,将插瓶插入孔中,药剂会输入树体内并随蒸腾作用扩散到树体各部分,打破树体原有的激素平衡,从而抑制杨柳树的花芽分化,就等于给雌株打了“避孕药”,起到抑制开花的作用。

当年使用这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后,第二年飞絮整体防治效果可达95%以上。该药剂起到的作用是“避孕”而非“绝育”,药物效果会逐年减弱,所以,药物需长年注射。




时间:2023-11-28    来源:克拉玛依市融媒体中心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