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克拉玛依区·解读高质量发展关键词”系列报道之三
产业升级·向新行
侯婧婧 王亮 鹿鹏 郑丹

中蓄电分布式绿氢供热示范点建设项目预计12月建成,将为新疆油田公司提供节能降碳技术示范试点服务;中科天极智能网联巡逻车制造基地一期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区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为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

规划建设预计总投资约18.2亿元,项目建成后年均为克拉玛依区提供绿电8.9亿千瓦时,每年可减少碳排放量24.5万吨……正在建设中的中蓄克拉玛依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是克拉玛依区打造克拉玛依绿电示范园区的一项重要工程,也是克拉玛依区在新能源发展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从碳和水冷数据中心眺望克拉玛依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克拉玛依融媒记者 李浩然 摄(资料图)


近年来,克拉玛依区大力发展光伏、风能、氢能等新能源绿色低碳产业,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产业结构调整、创新发展提供绿色新动能。

今年,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好消息陆续传来: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区累计获批自治区保障性光伏建设指标200MW,全部并网成功,预计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超3亿度;氢储能调峰电站项目已确认选址,正在办理用地预审,预计分三期建设装机规模400万千瓦的光伏发电厂和80万千瓦氢储能电站,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达25.2亿千瓦时;中清国投光伏组件制造项目预计于2024年4月开工建设,当年投产运行。

克拉玛依区在产业发展的新赛道上一路疾驰,新能源产业发展脉络逐渐清晰。

“接下来,克拉玛依区将继续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加快推进中蓄克拉玛依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建设,确保2024年建成并网运行;加快光伏制氢—氢储能调峰电站、固洛浦甲酸制氢、氢能绿电大数据园区等项目落地建设,帮助中蓄电制氢项目在黑油山注气站推广,打造燃料电池装备零部件制造高地,促进氢能产业实现引领性突破,形成氢能源产业一体两翼发展格局。”克拉玛依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俯瞰克拉玛依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平坦宽阔的道路将一座座楼房连接,楼房外墙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如克拉玛依区正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

克拉玛依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于2019年6月6日挂牌成立,重点引进发展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构筑多领域共发展、齐发力的产业格局,是克拉玛依区聚焦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5月23日,中科天极智能网联车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技术合作发展论坛现场进行无人驾驶功能展示。克拉玛依融媒记者 李浩然 摄(资料图)


今年,克拉玛依区不断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交出了一份瞩目的成绩单:数字经济产业园区部分企业科研孵化基地项目标准化厂房已交付使用,体育馆、餐厅等配套用房已完成主体施工;科比特工业无人机项目已试运行,计划于11月底正式投产运营,建成年产能不低于5000套工业无人机整机生产线;碳和水冷数据中心一期项目已完工。

目前,克拉玛依区正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园和市云计算产业园区融合发展,打通了体制界限,融入克拉玛依市建设新疆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的宏伟蓝图。

数字经济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克拉玛依区提早筹谋,以更强的信心和闯劲去谱写更加光明的数字经济发展之歌。

克拉玛依区将持续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加快推动克拉玛依区与云计算产业园区融合发展,发挥云投公司在园区开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加快红山公司算力项目进度,推进九天睿芯算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信息通信网络建设,推动工业互联网、5G基站、新型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做强本地数据服务业务能力;加快推动江苏中清5GW大功率组件制造项目、中科天极智能网联巡逻车项目、河南耀飞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半导体照明及路由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等入园项目尽快建成投产。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2024年,在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上,克拉玛依区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更加饱满的精神,蹄疾步稳,迈向新征程,掌握经济发展的“新密码”。



时间:2023-11-28    来源:克拉玛依市融媒体中心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