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克拉玛依区公安分局着力提升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
今年以来调解纠纷1100余起
​刘哲 吕媛媛

“感谢公安民警们,多亏了你们出面积极调解,才保障了我们的合法权益,让我们可以回家过个好年。”11月23日,杨光路等20余名务工人员来到克拉玛依区公安分局银河派出所,向参与矛盾纠纷调解的民警赠送锦旗。

11月9日,银河派出所民警接到苑泉社区工作人员反映,在市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二期工地现场有20余名工人讨要工资。

得知情况后,民警立即前往现场安抚相关人员。经过了解,民警得知,这24名工人是外来务工人员,由于工程进度受之前新冠疫情影响被延迟,直到今年5月才再次开工。10月20日,该工程顺利竣工,但甲方以工程超期不满足合同内容为由,未向工人们结资。

为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民警经过数天摸排了解与沟通协调,于11月16日联合辖区劳动监察大队、克拉玛依区住建局将各方负责人请至银河派出所协调解决纠纷。

调解期间,民警向各方负责人告知《保证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通过法理、情理多角度释法说理,要求相关负责人完成自己的义务。最终,甲方同意支付24名工人共计73万余元工资,并于11月17日前完成支付。

圆满解决该事件是克拉玛依区公安分局全面提升基层派出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水平的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区公安分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好公安调解与人民调解的职能作用,持续推动大调解工作体系建设。

期间,该局在自治区级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胜利路派出所打造以“胜利·七色花”为品牌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机制。该派出所调解室选聘了12名能力素质强、工作经验丰富,且具有一定影响的老干部、老党员等担任调解员,并联动司法、律师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治安案件调解,形成“一站式接受、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新模式。

据统计,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区公安分局共调解化解矛盾纠纷1100余起。

“下一步,我们将在辖区全面铺开设立矛盾纠纷调解室,进一步扩大人民调解工作覆盖面,缓解基层派出所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的工作压力,夯实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克拉玛依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3-11-28    来源:克拉玛依市融媒体中心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