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全市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暨重点传染病防控职业技能竞赛落幕
卫健人才比拼技能 提升疾病防控能力
​张洁英 冯峰 鲁虎

10月11日,全市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暨重点传染病防控职业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10月10日,全市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暨重点传染病防控职业技能竞赛现场,参赛选手在接受技能操作考核。克拉玛依融媒记者 张洁英 摄


此次竞赛是我市卫健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卫健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由市总工会联合市卫健委举办,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学知识、练本领、强技术、夯基础的浓厚氛围,全面推动我市卫健系统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我市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


10月11日,全市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暨重点传染病防控职业技能竞赛现场,参赛选手在抢答问题。克拉玛依融媒记者 非尔代维斯·热夏提 摄


此次竞赛为期3天,包括理论笔试、现场技能操作和团体竞赛3个部分。其中,理论笔试考察参赛选手的传染病现场调查处置、消毒与病媒生物控制、致病性微生物检验和理化检验能力;现场技能操作考察参赛选手的传染病防控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技能和实验室检验技能;团体竞赛以桌面推演等形式重点考核参赛队伍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综合处置能力。

今年,“现场流行病学调查”项目首次被纳入全国卫健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在传染病、慢性病的地方控制以及食物中毒等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中具有重要作用,既是各级疾控机构的核心业务,也是衡量疾控能力水平的关键指标。此次竞赛设置的考核内容均在“现场流行病学调查”项目范畴内,能全面考察参赛选手的应急处置能力水平。

来自市、区两级疾控中心的4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竞赛。竞赛共评选出团体一、二、三等奖各1名,传染病现场调查处置项目、消毒与病媒生物控制项目、致病性微生物检验、理化检验项目各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竞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竞赛有效检验了全市卫健系统职工的专业技术能力,对加快全市卫健系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为全市卫健工作者搭建了开拓视野、加强交流、展示才能的平台,有助于推动全市卫健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10-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