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我市4座矿山入选自治区绿色矿山
另有两座矿山的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已进入规划、设计阶段
​娄林毅 唐志强

10月7日,今年第二批自治区绿色矿山名录公布,我市新疆准噶尔盆地莫北油田开采、新疆准噶尔盆地石西油田开采、新疆准噶尔盆地小拐油田开采、新疆准噶尔盆地卡因迪克石油开采4家矿山成功入选。

绿色矿山是指在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中实施科学有序开采,对矿区及周边生态环境扰动控制在可控制范围内,实现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管理信息数字化和矿区社区和谐化的矿山。

近年来,我市按照“政府指导、企业主建、标准引领、全面推进”的原则,严格按照产业政策进行规划准入管理,严格最低开采规模准入标准,严格执行矿区生态修复政策,推动矿山走规模化、集约化、生态化的科学高效开发利用之路,在绿色矿山建设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截至目前,全国共评定国家级绿色矿山1253家,其中,全疆有67家,包括我市7家;全疆共评定绿色矿山19家,我市有4家。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发展绿色矿业,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2017年,国家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2022年,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提出“全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引领带动自治区矿业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并要求我市完成风城1号油砂矿和城投陶瓷土矿的绿色矿山建设任务。

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市正在从改善矿区环境、科学化开采、智能化矿山等方面入手,对以上两座矿山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目前相关工作已进入规划、设计阶段,未来我市在自治区绿色矿山评选中有望再添“新丁”。

时间:2023-10-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