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我市道路交通安全严查严管“百日行动”初见成效
刘哲 吕媛媛 杨钊 唐宛灵 刘宝栋 石智文

用最坚决的手段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把强有力的警力放到道路安全防控和管理第一线;采取生动有效的方法唤起全民安全文明出行意识……

10月1日至12月31日,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严查严管“百日行动”(以下简称“百日行动”)。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安排警力对全市5条国省道、城区380处主要路口进行定点执勤,累计出动7200余人次、严查严管突出交通违法行为1224起;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载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不佩戴安全头盔等不文明交通行为3万余起,查扣无牌电动自行车1100余辆;整治标识标线更新维护不及时、城区道路示警设施不全等安全隐患55处,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减少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10月4日,克拉玛依区公安分局胜利路派出所民警在准噶尔商场门前摆放宣传海报,为路过群众讲解如何使用“随手拍”进行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克拉玛依日报通讯员 吕媛媛 摄


突出重点

根治安全隐患

市公安局把事故预防作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生命线、保障线,下大力气堵住重点车辆、人员、企业管理漏洞,深入开展交通文明宣传教育,“双节”期间,群众出行出游集中,人流、车流、物流大幅增长,交通安全保畅通任务繁重艰巨。为此,市公安局深入分析我市节假日期间道路交通特点,全面推进当前各项道路交通安全重点工作任务,联动社会基层基础力量,有效整治一批重点违法行为。

同时,市公安局紧盯我市重点隐患路段和重点车辆,严厉查处机动车“三超一疲劳”、违法变道、酒驾醉驾、无牌无证、逆行、闯红灯以及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不佩戴安全头盔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10月1日起,克拉玛依区公安分局针对辖区道路交通实际情况,利用“玛依伴”APP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车辆的无证驾驶、驾乘摩托车及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超员、超速、酒驾、横穿马路、闯红灯等违法行为进行严管、严查、严处。

针对道路交通规律特点,独山子区公安分局采取流动巡逻、定点查纠等方式,不断强化路面管控、秩序整治、疏堵保畅等工作措施,做到逢车必查、违法必究,全力消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一步优化辖区道路交通环境,确保辖区道路畅通有序。

白碱滩区公安分局优化警力配置,最大限度地将警力投入到路面上,紧盯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车辆、重点违法行为,加强巡逻管控和执法检查。

高新区公安分局强化客货运安全源头管理,安排警力走进辖区企业单位,加大对重点车辆和驾驶人的管理力度,增强驾驶人的安全责任意识,及时消除车辆安全隐患,坚决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乌尔禾区公安分局组织“道安委”成员单位持续开展辖区路段隐患风险排查梳理工作,对近期查处纠治过程中比例较高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分析研判,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道路交通零隐患。

强化宣传

增强安全意识

大曝光、大警示、大教育、大矩阵、大直播……连日来,全市公安机关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人们遵规守法、文明出行的意识和观念。

期间,市、区两级公安机关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教工作,通过“线上+线下”模式,采取公告、倡议书、海报、直播、短信、出租车顶灯等多种宣传形式,多维度、立体化、全方位营造道路交通安全浓厚氛围。

市公安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制作了《交通安全提示之老人篇》《交通安全提示之骑手篇》等交通安全动漫视频,印发《交通安全文明倡议书》12万份,并发布《市公安局关于开展“随手拍”有奖举报违法公告》,将其印制成海报摆放在社区及人员密集场所。

与此同时,市公安局联合市融媒体中心在克拉玛依区、独山子区、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等行政区开展执法直播活动3场,累计观看人数6万余人次。

克拉玛依区公安分局利用抖音等平台持续曝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并制作、播放交通安全宣传视频5部;独山子区公安分局合理安排警力,走进辖区学校、企业开展不同类别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案例讲解、互动问答、警示教育等方式,倡导群众争做“安全出行文明交通”的参与者、推动者、践行者;白碱滩区公安分局“小白警视”工作室对交通安全相关知识普及活动进行全程跟踪报道,倡导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乌尔禾区公安分局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召开专题会议,要求相关单位加大对职工交通安全方面的教育约束……

此外,全市公安机关还通过媒体对典型交通违法以及事故案例曝光,并呼吁广大市民下载“玛依伴”APP或者使用“玛依伴”微信小程序,通过“交通随手拍”功能积极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形成全民参与“百日行动”的良好氛围。


时间:2023-10-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