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让诗词成为克拉玛依鲜活的文化载体
——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新疆诗词学会会长星汉
张悦

10月9日,新疆诗词学会正式授予克拉玛依市自治区级“中华诗词之市”荣誉称号。授牌仪式后,记者就“中华诗词之市”这一称号的重要意义、克拉玛依为何能获得该称号等问题专访了中华诗词学会顾问、新疆诗词学会会长星汉。

记者:您认为“中华诗词之市”这一称号对克拉玛依有什么重要意义?

星汉:我认为,“中华诗词之市”这一称号的取得,既夯实了克拉玛依地域文化的根基,让克拉玛依拥有更加深厚的文化底蕴,又对提升克拉玛依的城市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具有重要的意义。此外,克拉玛依作为新疆首个获得自治区级“中华诗词之市”称号的城市,未来将会不断提升诗词创作推广水平,将诗词创建工作推上新的高度,这无疑为地区文化经济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润疆工作带来更加积极的影响。

记者:您认为克拉玛依为什么能成为新疆首个获此称号的城市?

星汉:首先,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华诗词之市”创建工作,将该工作作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城市文化魅力、陶冶市民文化情操的系统工程来抓,实现了创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结合。其次,克拉玛依的宣传和文化部门在做具体工作时很细致,收到的实际效果很好,诗词学会和诗人对创建工作认识到位、工作努力,全市从上到下形成了统一的认识和统一的行动,体现了对“中华诗词之市”创建工作的理解和重视。最后,克拉玛依在创建过程中充分挖掘和利用底蕴深厚、内涵丰富的石油文化资源,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诗词活动,把诗词“六进”工作引向深入,推出了不少精品力作,创建了诗词品牌,使诗词文化不断发扬光大。这都是克拉玛依能成功获评的重要原因。

记者:您对克拉玛依接下来的诗词创作推广工作有什么建议?

星汉:“中华诗词之市”只是一个荣誉,想真正使它成为社会建设和文化生活的一部分,需要做许多具体工作,要让它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创建“中华诗词之市”,并不是让人人都成为诗人,而是要让人人都感受到诗的美好、受到诗的浸染,使生活充满诗意,并将此与社会文化和思想建设相融合,成为鲜活的文化载体。

克拉玛依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动员各方面力量,在诗词文化方面做更深入、更广泛的传播和普及,让优秀的诗词作品呈现在街头、文化中心、政府文化部门等地方,让群众可以随时随地接触到诗词文化,让诗词的感染力渗透在各行各业,真正使“中华诗词之市”这份荣誉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

同时,克拉玛依还要在巩固提升创建成果上下功夫,把自治区级“中华诗词之市”工作推向更高水平。我也衷心祝愿中华诗词传统文化之花在克拉玛依大地绽放得更加艳丽。

时间:2023-10-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