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我市首个现代化活禽交易中心开业
人和活禽全程无接触,实现了活禽信息可追溯
​王素娟 程文武

10月7日上午,市民赵先生在绿丰盐业农贸市场隔着玻璃窗选购了两只体型较大的公鸡。付款后,商户将活鸡通过传输轨道送入了活禽宰杀加工区进行宰杀。10分钟后,处理好的鸡就交到了赵先生手中。

“宰杀两只活鸡收费10元,价格挺实惠。这里的消费环境和我们的文明城市称号很匹配。”赵先生笑着说,“终于能在市区买上活禽了,以后买现宰的活鸡就方便了!”

我市原有的活禽屠宰点位于市农业综合开发区,距离市区大约10公里,不少市民反映该点位路途较远、耗时较长、购物不便。市委、市政府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将“建设现代化活禽销售和活禽屠宰点”列入我市2023年服务民生十件实事。

市农业农村局按照相关要求,经过多方调研后,将我市首个现代化活禽交易中心建设地点选定在市区绿丰盐业农贸市场内。为确保该工程能够在中秋节前营业,让市民早受益,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为民办实事”工作专班组织落实项目建设工作。9月中旬,该工程通过验收。9月28日,该中心正式营业。

活禽交易中心共设置两个屠宰点和10个活禽售卖摊位。每周二至周日的8时30分至21时30分营业,周一休市。该交易中心设有顾客专用通道,做到人和活禽全程无接触,有效防范“禽流感”等人畜共患疾病的传播。同时,为有效追溯屠宰活禽来源和检疫信息,负责承建该交易中心的绿丰盐业蔬菜有限公司开发了智能农贸系统,可实时更新活禽产出地、运输过程、动物防疫等信息,实现了活禽信息可追溯。

市农业农村局畜牧科科长刘洋介绍,经检疫合格后的活禽可进入该交易中心销售及宰杀。宰杀过程由动物卫生监督部门派驻的官方兽医开展同步检疫,负责把好安全关;活禽经营市场配备肉品品质检验员进行检验,负责把好质量关,并给检疫检验结果合格的禽肉佩戴检疫卡环,盖上肉品品质检验章,附上动物产品检疫证明及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即“两章两证”,确保禽肉质量安全。

“市民在购买相关产品时可主动要求商家提供相关证明。市民购买宰杀好的活禽后,可以扫描收银小票上的二维码查看活禽的来源和检疫信息。”刘洋说。

此外,该活禽交易中心有独立出入口,与其他农产品严格分开;配备与经营活禽、宰杀规模相适应的消毒、通风和无害化处理等设施和设备;执行规范的消毒和休市制度等现代化活禽销售和宰杀点要求。

得知活禽交易中心即将投用,商户王明珍从131团养殖场订购了一批活鸡。9月28日经过克拉玛依区农业农村局动物监督所官方兽医检验合格后,进入交易中心开始销售。

“我卖白条鸡已经有20余年了。今年听说要新建活禽交易中心,我便申请了一个摊位,这里的环境比以前好多了,这真是一件惠民实事。”王明珍笑着说。

时间:2023-10-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