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天然土壤
——访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包立峰
​胡雪婷


10月8日,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包立峰在市图书馆作了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讲座。

讲座结束后,记者就“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我市应该如何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之间的关系等相关问题专访了包立峰。

记者:您在讲座中提到此次是第一次来克拉玛依,请问您对克拉玛依有怎样的印象?

包立峰:首先,我认为克拉玛依是一座浪漫的城市。我小时候就听过《克拉玛依之歌》,再后来知道克拉玛依在维吾尔语中意为“黑油”,这很有诗意,也很浪漫。这次有机会走进克拉玛依,我深深地被这里的浪漫氛围打动。这里不仅天蓝、地绿、水清,气候宜人,还拥有雅丹地貌、石油文化、独库公路起点等丰富的文旅资源,文化底蕴深厚,是一座浪漫美丽的现代化城市。

同时,我认为克拉玛依更是一座顽强的城市。克拉玛依因油而生、因油而兴,历经几代石油人的传承和发扬,艰苦创业、爱国奉献的精神已经成为了这座城市的血脉基因。此外,克拉玛依还创造完成了引水工程的壮举,清清的河水从400多公里外奔腾而来,不仅滋润了克拉玛依大地,也让这里从戈壁荒滩蜕变为国家园林城市,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记者:您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之间有着怎样的关系?

包立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更是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和实践深入发展的鲜明旗帜。在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时代背景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传承和创新性发展,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和滋养。

中华文明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蕴含着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血脉和基因,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命脉。五千多年的历史发展和文化传承,培育和塑造了诸多宝贵的精神品格和崇高的价值追求,这也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力量源泉。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维护社会秩序、引领社会风尚、增强国家凝聚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均起到重要作用。可以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天然土壤。

记者:您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怎样的时代意义?

包立峰:随着全球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制与国际秩序的转型也在加快。面对世界加速演进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们期盼更多、更强大的确定性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立时代潮头,洞察世界大势,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博大的天下情怀,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产生日益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气象、新作为、新贡献。

总的来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顺应了历史潮流,回应了时代要求,凝聚了各国共识,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持续繁荣、长治久安绘制了蓝图,对中国的和平发展、世界的繁荣进步都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记者:今年恰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您认为在此背景下,克拉玛依应该如何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包立峰:在地理区位方面,克拉玛依是丝绸之路核心区北通道重要节点城市和北疆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新亚欧大陆桥与中亚经济走廊交会城市,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陆上能源资源大通道的重点城市。

“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众多,文化资源丰富、种类繁多,这为国家间的文化交流提供了契机。克拉玛依有着重要的使命:要发挥好“一带一路”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对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丰富中华文化的同时,还要促进文化与发展,多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满足多元文化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时间:2023-10-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