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克拉玛依区开展迎国庆主题活动
在体验“非遗”中欢乐过节
​努尔夏提·尼加提 赵林梅

10月1日, “我们的节日——国庆”活动现场,家长与孩子一同制作剪纸作品。克拉玛依融媒实习记者 努尔夏提·尼加提 摄


10月1日, “花好月圆 玩转中秋”系列活动之“非遗迎国庆”在克拉玛依区两处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举办。

此次活动由克拉玛依区文体旅游局主办,分为“2023年‘十一’科技嘉年华——非遗遇上科学”与“我们的节日——国庆”两个部分,分别在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与克拉玛依区图书馆开展。

活动现场充满欢声笑语,节日氛围浓厚。传统泥塑、植物蓝染、古法胭脂、棉花纺织、折纸绣球灯、木筷制作、手绘皮影、剪纸等八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体验活动,吸引了近千人参与。

市民杨建宏听说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举办“非遗”文化体验活动,当天一早就带着孩子来了。他们一家三口体验了古法胭脂项目,从研磨花瓣等原材料,到最终压制胭脂膏的每一个环节,孩子都认真参与。杨建宏说:“制作胭脂的过程不仅让孩子了解了我国传承数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还培养了她的动手能力。我希望以后能够多举办这种参与感较强、积极向上的活动。”

在克拉玛依区图书馆,墨蓝艺术培训基地为市民提供了手绘皮影体验项目。

该基地负责人朱宝霞说:“现在的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几乎没有观看皮影戏的机会,所以这次我们特意设置了手绘皮影体验项目,让家长和孩子们不只是用眼睛去观赏皮影戏,而是在一笔一画中更加全面地认识这个古老的戏剧形式,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一起度过一个欢乐、充实的假期。”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是连结民族情感、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时间:2023-10-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