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克拉玛依影视产业环境已初步形成
——我市影视产业系列报道之四
张悦 纪媛 尚晓杰

从古装剧《大秦赋》,到动作片《狼群》,再到热播剧《归路》《沉香如屑》,以及即将上映的《沙海之门》《穿越苍狼谷》,近年来,以克拉玛依为拍摄外景地的影视剧接连热播,在业内形成了良好口碑。大平台、大导演、大作品的持续进入,推动形成了独特的“克拉玛依影视现象”。

2018年9月,《大秦赋》在乌尔禾区胡杨林景区选址拍摄。克拉玛依日报通讯员 艾克热木江·帕尔哈提 摄


“克拉玛依的地理风貌、城市建设、人文环境以及优渥的营商环境也为影视产业落地提供了发展空间,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影视从业者涌入克拉玛依,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东方美之(北京)影业公司总裁、百纳千成影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沙海之门》总制片人讲武生说。

9月9日,电影《沙海之门》在我市乌尔禾区杀青。该影片为古装动作电影,由邓超、荣梓杉、杨子姗领衔主演,黄小蕾、高伟光等演员主演。

近日,克拉玛依日报记者采访了讲武生,他畅谈了对克拉玛依影视产业发展的看法,并表示对克拉玛依影视产业发展充满期待。

天然影棚 底蕴厚重

2013年7月,讲武生创立了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总经理。2015年,讲武生步入电影制作与投资领域,从发行人转变成出品人,担任中影总裁班讲师、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好莱坞电影大师班讲师等职务,他推出的城市新媒体营销、影视娱乐营销、中国式危机管理、网络营销策划实务等系列课程备受推崇,被业界和媒体誉为“中国娱乐营销实战派专家”。《战狼2》《流浪地球》《我不是药神》《幕后玩家》《无问西东》《七十七天》《绣春刀·修罗战场》《百鸟朝凤》《血战钢锯岭》《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心花路放》《同桌的你》等叫好又叫座的电影均由讲武生及其带领的团队担任主发行。

今年7月,游客在乌尔禾影视城参加换装游戏。克拉玛依融媒记者 闵勇 摄


《沙海之门》以公元1036年为背景,主要讲述在一场百年不遇的大沙暴后,小兵张三遇到敌军贵族李四,两人靠着一匹白马、一个水囊逃出八百里大漠狂沙的故事。电影的主要场景以戈壁沙漠为主,要能给观众带来凛冽苍凉、大气磅礴的感受。

拍摄《沙海之门》之前,讲武生曾与主创团队辗转张掖、天漠等多地考察选景,在多方选景后,选中我市乌尔禾区。

“乌尔禾有戈壁也有荒漠,有峡谷也有山丘,有沙漠也有湖泊,走进这里就可以感受到新疆各种各样的奇特景观。”这是讲武生来到乌尔禾区考察后的第一感受,也是很多影视人对乌尔禾区的评价。尤其是世界魔鬼城景区的雅丹地貌,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长期作用下,形成了一个梦幻般的迷宫世界。

随着世界魔鬼城知名度的提高,陆续吸引了很多剧组在此拍摄,这里成为西部的影视基地之一。克拉玛依融媒记者 闵勇 摄


此外,克拉玛依交通便利发达、自然风貌独特,囊括了多种景观资源类型,瑰丽的雅丹、奇俊的雪山、神秘的峡谷、不朽的胡杨等都为影视剧的拍摄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作为新型工业化城市,克拉玛依的城市建设和管理都非常现代化,酒店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配套非常完善,还有较好的影视产业政策配套支持,弥补了新疆运程长、成本高、配套差等不足。目前,克拉玛依的各类型影视基地日渐成熟,基础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基本能满足各类影视剧组拍摄、生产、加工、制作的需求。

讲武生说,定在克拉玛依拍摄《沙海之门》,因为克拉玛依及其周边区域的景观资源能满足影片的拍摄需求,不用辛苦转场。从电影拍摄角度来说,导演是很不愿意转场的,剧组人员、设备众多,哪怕只是几个小时的转场都会比较麻烦。以克拉玛依为中心,辐射周边地区景观资源,还有完善舒适的酒店餐饮配套服务,尤其是乌尔禾区5000平方米的标准摄影棚,这些都将极大地推进了影片拍摄的进度,大大节约了影片制作成本。

今年“五一”假期,旅游摄影爱好者在纪氏部落影视基地创作拍摄。克拉玛依日报通讯员 左红建 摄

机制创新 服务优质

“十分感谢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还有当地消防员的配合,为剧组的拍摄解决了大难题。”讲武生表示,在拍摄过程中,因为需要在景区搭景,乌尔禾区政府工作人员帮助剧组全力协调,为剧组开辟绿色通道,及时解决了困难,让拍摄顺利推进。

据讲武生介绍,《沙海之门》影片中涉及火戏拍摄,为保障剧组人员安全,当地消防员特别辛苦地配合剧组拍摄,经常工作至深夜,让大家十分感动。

“我们不只是在这里拍摄了一部好电影,更在这里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和这里的人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讲武生说。

“我从业二十余年,到过很多拍摄地,克拉玛依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关心无微不至,剧组遇到困难时,他们都全力帮我们解决,真的让我感到很温暖。”春秋时代影业董事长吕建民也曾这样感叹过。去年在我市拍摄的首部军事题材电影《狼群》由春秋时代投资出品,是春秋时代继《战狼》《战狼2》《空天猎》《热血尖兵》等主旋律作品之后的又一力作。

2019年,我市制订了《克拉玛依影视产业总体规划》,吸引了多家影视公司落地,开创了新疆原创孵化影视剧辐射北疆全境拍摄局面,使疆内多地支持引进影视剧拍摄的热情高涨,为剧组进疆增加了动力,带动了北疆多地“影视+旅游”产业经济。

现在,仅克拉玛依影视服务平台运营公司在我市就有上千人的群演队伍,本地的酒店、厂房等都形成了一整套服务影视剧组的模式,影视产业环境已初步形成。

2020年10月6日,电影《狼群》(时称《佣兵》)在我市举行开机仪式。克拉玛依日报通讯员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这一举措无论是对克拉玛依还是对来克拉玛依拍摄的剧组来说都是件好事。”讲武生认为,克拉玛依发展影视产业的思路和势头很好,会根据各区的资源优势和特点进行定位,量身定做相应的影视产业扶持政策。

“未来,希望克拉玛依能对标国家级影视产业园区,创新谋划影视拍摄配套服务,不断延伸影视产业链,以影视产业项目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加速发展。克拉玛依的影视产业之路一定能越走越宽广。”讲武生说。

时间:2023-09-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