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又是一年中秋时
●魏玉林(克拉玛依站派出所)


■散文天地

中秋节,是华夏大地上一年一度的重要传统节日。此时,无论是乡野的村庄还是热闹的都市,都弥漫着祥和喜庆的氛围。这是一次家庭团聚的时刻,也是人们感悟生活、寄托思念的时刻。

初秋的夜晚,明月高挂在苍穹之上,一千多年前,诗人李白是这么描写它的:“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月光洒满大地,泛起了一片幽蓝的梦幻。曾几何时,每逢中秋佳节,家家户户都会竖起五彩斑斓的灯笼,点亮整个夜空。当夜幕降临,星光渐次亮起,月亮仿佛也变得特别明亮,散发着温柔的光芒。月是故乡明,凝望着那轮皎洁的明月,“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游子仿佛看到了和亲人、朋友相聚时的亲切场景。

家庭团聚是中秋节最美的画卷之一。这一天,人们放下生活的忙碌,从一大早就开始准备节日的美食,每个家庭的餐桌上都会摆满丰盛的晚餐。夜幕中,人们聚在一起,在院子里摆上桌椅,桌上则摆满各种美味佳肴和各种式样的月饼。月饼香气四溢,月光柔和静谧。

月饼是中秋节不可或缺的节日食品,是一种经过岁月洗礼的传统年节美食,有着浓郁的文化特质,即便穿过千年的历史长河仍韵味长存。精致的外皮下隐藏着各种口味的馅料,有人喜欢豆沙的绵软和甜蜜,有人钟爱莲蓉的香糯和浓郁,有人喜欢五仁的丰富和层次感。每一口月饼都能带给人们无限的满足。

亲朋好友围坐一桌,边赏月边品尝美食和时令的水果,唠着家常,讲着回忆,还有对未来的憧憬与希望。欢声笑语回荡在空中,落在月光下,仿佛变成了彼此记忆中最珍贵的瞬间。小朋友们则拿着灯笼,跳起欢快的舞蹈,他们的笑容比月光更加明亮。

吃完晚饭,踏着月色,在街上走一走,静下心看一看我们生活的城市,五色的灯光,修长的木栈道,滴翠的绿植,在城市与自然中感受静与动的完美融合,心灵仿佛得到了片刻的舒展与宁静。

如今,虽然城市的生活让人们的步伐变得匆忙,但大家依然在中秋节坚守着团圆的传统与情感。杯盏中的美酒、团圆的笑声、亲朋好友间的交流,在这一个晚上变得格外珍贵。

又是一年中秋时,慢慢长大的孩子不再听我讲月亮上广寒宫的故事。吴刚、白兔和嫦娥的故事已经成了他们记忆中的一部分。看着身旁日渐年高的父母,岁月给他们留下了白发和皱纹,我也渐渐明白,陪伴才是最美的温情。女儿说:“爸爸,我希望每年的中秋节我们一家人都能在一起过。”我摸摸她的头说:“好的,我努力。”

时间:2023-09-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