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打造石油石化技术装备 行业协同发展的桥头堡
张悦

初秋时节,行走在克拉玛依大地,目之所及,尽显生机与希望。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运转繁忙;千里戈壁上,抽油机昼夜不息;产业园区内,高新企业竞相涌现;会展中心里,石油装备琳琅满目……

这片土地正迸发出高质量发展的无限活力。

9月8日至10日,克拉玛依迎来了第六届中国(克拉玛依)国际石油天然气及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 第六届中国(克拉玛依)国际石油装备展”)。自2012年克拉玛依市举办第一届石油装备展以来,克拉玛依市已举办了五届。

中国(克拉玛依)国际石油装备展不仅已发展成为中国西部地区门类最全、范围最广、规格最高的石油石化行业展会,中北亚地区重要的国际性行业盛会之一,而且已成为克拉玛依一张最亮丽的名片。

地处准噶尔盆地西北缘的克拉玛依缘何能打造出这样一张名片?实力是最有力的回答。

克拉玛依,是世界上唯一以石油命名的城市,被誉为“共和国石油长子”、中国石油工业的“西圣地”。60多年来,克拉玛依从当初“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的戈壁荒原,建成中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级大油田,成为中国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建起了一座和谐现代宜居的全国文明城市。

步履所往,是远方的无限风光;万里征途,积跬步方能行稳致远。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把克拉玛依发展放到国家、自治区战略全局中思考谋划,坚持“一主多元”发展思路,逐步形成了产业链完整、实力雄厚的石油石化产业及其装备制造业,成为保障石油能源安全的重要基石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引擎。

2022年,新疆油田公司累计生产原油1442万吨,增长5.3%,生产天然气38.5亿立

方米,增长10.3%,油气当量突破1700万吨,再创历史新高。2023年,计划原油产量不少于1475万吨、天然气产量不少于40亿立方米、原油加工量不少于1375万吨。

此外,油气勘探开发、石油炼化企业、产业科研创新、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业等方面不断取得耀眼成绩——玛湖、吉木萨尔油田勘探的重大突破,展现出两个10亿吨级的大油田,使城市发展的接替资源得到进一步夯实;独山子石化公司为全国重要的炼化一体化大型综合企业,乙烯规模、产量进入全国前列;克拉玛依石化公司为全国重要的环烷基稠油加工基地;克拉玛依市已拥有4家自治区级石油石化重点实验室、14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1家企业技术中心、19家产学研联合开发示范基地、4家新疆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而第六届中国(克拉玛依)国际石油装备展立足区域合作基础,聚焦能源发展前沿和产业资源优势,以“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为主题,凸显“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市场化”,共吸引了包括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国外独资及中外合资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上市公司为代表的405家国内外企业报名参展。

漫步在第六届中国(克拉玛依)国际石油装备展展区,你会忍不住感叹:“奇思妙想就是生产力”,更会感慨克拉玛依的飞速发展。因一场盛会,世界的目光聚焦克拉玛依;因一场盛会,众多国际行业客商相聚克拉玛依;因一场盛会,国内外行业专家在克拉玛依展开高端对话与交流……

克拉玛依,以展览会丰硕成果向全世界发出新的诚挚邀请,欢迎国内外行业企业、专家、学者再相聚!

时间:2023-09-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