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第六届中国(克拉玛依)国际石油装备展举办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专场公益讲座
对话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密码
侯婧婧 胡甜凤

9月10日下午,克拉玛依 “数字化与绿色化”新四化人才公益讲座系列之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专场公益讲座在克拉玛依会展中心举行,243名本地高校教职工和学生参加培训。

此次公益讲座是第六届中国(克拉玛依)国际石油装备展的系列活动之一。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讲座邀请了4名数字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全球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上海市海外经济技术促进会会长、克拉玛依绿能科技产业促进会执行会长张礼立,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创新应用开发混合行业经理、浦江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高正春,上海市海外经济技术促进会秘书长、浦江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沃尔沃汽车亚太创新中心原总监江科平,胜斯油气—测量系统产品亚太区业务发展经理、海促会浦江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马鋆,他们带来了名为“智能革命、未来数字与城市数字经济”“自动化Rockii Smart4X助力油气行业智能升级”“随时而变:企业发展四个阶段之数字化要点”以及“碳捕集与封存中的计量”的专题讲座,共同探讨新时代、新机遇、新征程下,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为克拉玛依市依托区位优势和雄厚的工业基础,加快构建“一主多元”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推动城市转型升级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这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开阔了在座高校教职工和学生的视野,让他们对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在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石油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史维鹏和团队研发的“慧眼识杆”数字化设备获得大赛铜奖,该设备也亮相本届展会。

“此次讲座中专家对ChatGPT的讲解令我感触颇深,也让我对如何改善‘慧眼识杆’有了新想法。”史维鹏说。

“这是一场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直接对话,与我们学院正在推进的信息化标杆建设很契合。”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石油工程分院地质教研室教师徐媛媛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多,“在专业建设中,我们也加入了一些信息化课程,同时在虚拟仿真实训中利用数字化技术解决职业教学高投入、高难度、高风险及难实施、难观摩、难再现等问题,以便于我们更好地培养学生服务于克拉玛依的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9-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