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剑”指万米超深层 探索钻探新前景
——2023年第一届万米超深层钻完井国际技术论坛侧记
娄林毅

9月9日,第六届中国(克拉玛依)国际石油装备展的第一届万米超深层钻完井国际论坛上,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井下作业研究所所长杨向同正在演讲。克拉玛依融媒体实习记者 秦菱鸽 摄


作为第六届中国(克拉玛依)国际石油装备展的重磅技术交流活动,2023年第一届万米超深层钻完井国际技术论坛以其浓厚的石油特色、广阔的全球视野和“剑”指万米超深层的壮志雄心,激荡着每一位石油行业参会者的心。

据悉,我国超深层油气资源新增探明储量占比从“十五”期间的17%上升到“十三五”期间的34%。目前,深层、超深层油气资源达671亿吨油当量,占全国油气资源总量的34%。“十三五”至今,中国石油6000米以深超深井数量年均增长超过15%,8000米以深特深井数量年均成倍增长。深水、深层超深层已成为我国油气重大发现的主阵地。

通过论坛会场,倾听诸位专家、教授的深度分享,大家看到的是大地万米之下能源开发的崭新前景。

高品质交流

增能力 强信心

万米之下,22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能让金属钻具像面条一样柔软;138兆帕超高压环境,如同潜入1.38万米的深海。高温高压之下,一般设备和仪器内的电子元器件、橡胶件等极易损坏失效。钻井到达一定深度极限后,每向下1米,难度都面临着几何级数的增长。因此,万米深地油气钻探是全球钻探领域的超级工程,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企业工程技术与装备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在第一届万米超深层钻完井国际技术论坛上,围绕超深层钻探技术和设备研发、重点攻关发展方向等主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宝江,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井下作业研究所所长杨向同,中国石油集团塔里木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钻井工艺高级专家李宁,中国石油西部钻探公司企业技术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伊明,以及斯伦贝谢公司中国区钻井工程中心经理黄南、哈里伯顿(中国)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中国区钻头服务公司经理寻克山等行业学者、专家分别作主旨发言。

中国石油集团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宋朝晖表示,参会嘉宾既有学养深厚的教授学者、又有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会议交流内容丰富。各位嘉宾的主旨发言分享了国内外超深钻探领域的先进成果和做法,说出了新见解,展示了新成果,实现了相互学习、互通有无、取长补短、资源共享的目的,凝聚了智慧、提升了技术能力、增强了发展信心。

“这是一次高品质的专业技术交流盛宴,必将为国内超深油气勘探开发技术的进步与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宋朝晖说。

高水平平台

铸品牌 促发展

当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油气对外依存度高,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保障能源安全,对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据悉,当前深层超深层已成为我国油气重大战略接替领域,39%的剩余石油和57%的剩余天然气资源分布其中。深层超深层已成为我国油气重大发现的主阵地,加快深层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已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必然选择。

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指出:“向地球深部进军是我们必须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

“在地下1万米或者更深的地方寻求新突破,对于缓解我国油气资源短缺局面、落实战略资源接替、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都有重要意义。”孙宝江表示,克拉玛依充分发挥自身在石油开发方面所积累的文化、技术优势,聚焦万米超深井钻完井这一领域,举办万米超深层钻完井国际技术论坛,打造超深复杂油气藏钻完井理论、工艺和装备的完整技术体系高水平交流平台,对铸就克拉玛依城市品牌,推动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地质科学、工程技术、装备制造等业务全链条发展有重要作用。

黄南表示,作为一家全球技术公司,斯伦贝谢针对国际和国内能源服务的需求,将开发更多的适应超深井、高温高压及复杂地质条件的钻完井与地质油藏数字化技术,助力中国油气行业更安全,更高效、更经济地应对地质工程挑战。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论坛,能和更多企业通力合作,共同促进超深层钻完井技术的发展。



时间:2023-09-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