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自治区人民医院克拉玛依医院首次成功开展房颤冷冻消融术
我市在这项新技术上实现零突破
杨艺佩杉 胡阳 张春梅

油城医讯

不仅能提升手术成功率,还会降低心脏穿孔的风险,且具有手术时间短、安全性高、并发症低等优点

房颤冷冻消融术采用低温消融,与射频消融的高温相比,患者耐受性更好,适合高龄、基础状态差的患者

新技术优势

9月2日,在自治区人民医院心脏及泛血管诊疗中心心内一科教授姚娟的指导下,自治区人民医院克拉玛依医院心血管内科医护团队为一名阵发性房颤患者开展了房颤冷冻消融术。

此次房颤冷冻消融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我市在这项新技术上实现零突破,也标志着该院在房颤诊疗领域迈上了新台阶,为该院提升房颤综合管理能力注入了新动能。

此前,治疗房颤的常见方法为药物治疗和手术射频消融治疗。从治疗效果来看,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射频消融术则由于存在并发症、难度大等客观原因,实际接受该手术的患者数量有限。

房颤冷冻消融术作为近年来兴起的新技术,其治疗原理是将液态制冷剂由体外沿导管输送到末端的球囊,制冷剂气化形成低温,使消融部位温度骤然降低,让治疗区域局部组织细胞坏死,破坏引起心脏不适的“异常信号塔”,从而消除房颤。

与传统的射频消融的逐点消融相比,房颤冷冻消融术采用的条带式环形消融,不仅能提升手术成功率,还会降低心脏穿孔的风险,且具有手术时间短、安全性高、并发症低等优点。此外,房颤冷冻消融术采用低温消融与射频消融的高温相比,患者耐受性更好,适合高龄、基础状态差的患者。

自治区人民医院克拉玛依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刘晓红说,下一步,科室将持续提升服务质量,为房颤患者提供更全面、更安全、更个体化的诊疗方案。


时间:2023-09-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