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预防为主 治疗为辅
市疾控中心专家教你如何健康度秋季
王雨萱

预防手段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做到经常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绢或纸巾遮住口鼻,保持合理膳食和充足睡眠

积极接种疫苗,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18—59岁患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都需接种疫苗强化自身免疫力

在疾病流行期间,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和环境密闭的地方活动;如果出现相关症状,尽早前往医院就诊,寻求专业医务人员的帮助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白露。这个节气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重要节令,最明显的感觉就是昼夜温差较大。虽然暑热可能不会立即退场,但是闷热感会逐渐褪去,早晚添了一份秋天的凉意。

在我市,秋季易患的传染疾病有哪些?会出现什么症状?如何能健康过秋?

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林彬给出的这份秋季常见疾病预防攻略请收好。

易发手足口病、新冠肺炎、水痘、流感

“目前正值开学时期,人群的流动性和聚集性增强。再加上天气影响,此时更容易引发手足口病、新冠肺炎、水痘、流行性感冒等疾病。”林彬说。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儿童常见传染病,5岁及以下儿童多发,可经消化道、呼吸道、密切接触等多途径感染。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儿童手足口病发病风险增加。学校和家长要做好防范,密切关注儿童健康状况,一旦发现有发热、咽部疱疹、手足臀皮肤疱疹等症状要及时就诊。”林彬说。

上月,中国疾控中心在发布的《关于新冠病毒EG.5变异株相关科普问答》中指出,近期全国新冠肺炎总体处于低水平、波浪式流行态势,目前已建立的人群免疫力对其仍具有免疫作用,短期内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可能性较小。

“在日常生活中,市民仍应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保持个人卫生,老年人和患有基础疾病者要做好个人防护。”林彬说。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和直接接触疱疹液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尘土、衣服、用具等也可能被传染。

“水痘的传染性很强,人群对水痘普遍易感,与水痘患者接触后,发病可能为90%。患者发病初期可出现发热、不舒服、厌食和头痛症状。”林彬说。

流行性感冒由流感病毒引起,分为甲型(H1N1、H5N1、H7N9等)、乙型(常见流感病毒类型)、丙型和丁型,主要临床症状有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等。

保持好习惯、接种疫苗很重要

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以上疾病呢?林彬给出了以下建议——

首先,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做到经常洗手,在触摸口鼻前、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接触疱疹或呼吸道分泌物后、更换尿布或处理被粪便污染的物品后,应用清水、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绢或纸巾遮住口鼻,随后将纸巾包裹好丢入有盖的垃圾桶;保持合理膳食和充足睡眠,增强免疫力。

其次,积极接种疫苗。新冠肺炎、水痘、流感都有疫苗可以接种。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18-59岁患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以及已完成基础免疫或已感染过新冠肺炎的人群都要积极接种新冠疫苗,进一步强化自身免疫力。

最后,密切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如果出现以上相关症状,尽早前往医院就诊,寻求专业医务人员的帮助。在疾病流行期间,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和环境密闭的地方活动。

时间:2023-09-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