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西部钻探工程技术研究院:研发垂直钻井产品
玛依拉·普拉提 关慧玲

产品名称

XZ-AVDS垂直钻井产品

应用范围

用于高陡构造下的复杂易斜井,在钻进过程中能够精确控制井眼轨迹,具有主动防斜、解放钻压、提高井筒质量的优势

使用功能

工具平均稳定工作时长保持在150小时,部分突破200小时,“一趟钻”进尺最长纪录达3273米,可将井段整体井斜控制在1度以内,耐温150摄氏度


初秋时分,在玉门油田青西鸭儿峡地区的柳页1H井,钻台前一排排钻杆等待入井,好一番热闹景象。

柳页1H井地质条件异常复杂,西部钻探工程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发的XZ-AVDS垂直钻井产品为该井的施工提供了保障。该产品专门用于高陡构造下的复杂易斜井,在钻进过程中能够精确控制井眼轨迹,具有主动防斜、解放钻压、提高井筒质量的优势,是目前钻井行业的尖端技术装备。

目前,XZ-AVDS垂直钻井产品拥有两种规格6种尺寸系列工具,工具平均稳定工作时长保持在150小时,部分突破200小时,“一趟钻”进尺最长纪录达3273米,可将井段整体井斜控制在1度以内,耐温150摄氏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当国外公司凭着先进的仪器在我们的市场上获取高额利润时,我们的内心非常着急。我们深知,必须加快研发脚步,形成自主品牌。”XZ-AVDS垂直钻井产品第一代研发团队负责人艾才云说。

2001年,研发团队从文献报道中的几张图片和几个名词着手,攻克寻找材料、设计图纸、加工产品等多项难题,自主攻关井下闭环控制、主动防斜理论算法、钻杆发电技术,于2009年成功研发出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Φ311毫米主动式垂直钻井系统工具。

初显山水,所有关注垂钻工具的人都替它捏着一把汗。同年,首台样机在新疆油田T82066井进行现场试验,工具入井55小时、纯钻时间35.45小时、累计进尺138.7米、平均机械钻速每小时3.91米,是同区块同井段机械钻速的2.61倍,井斜控制在设计范围内,实现了防斜打快、解放钻压、提高机械钻速的目的,试验圆满成功。

垂钻工具的成功研发,解决了新疆三大盆地山前高陡构造、大倾角地层、逆掩推覆体地层等易斜井段钻井技术难题,助力油田产能建设。

随着垂直钻井工具的广泛应用,问题也逐渐凸显。同样的流程、同样的标准组装的工具,有的使用寿命能达到上百小时,有的却只有10余小时,工具现场应用寿命大相径庭。

研发团队多次拆检工具进行分析,翻阅大量文献查找答案,不断测试每个配件,最后发现在应用过程中质量控制模块出了问题。

从理论设计、研发攻关到样机试验,研发团队经过两次颠覆性创新、技术改进290余次、设计图纸3000多张、程序代码60万行,成功解决了问题。

XZ-AVDS自动垂直钻井系统尺寸规格、耐温性能、挂接螺杆高转速适用性等方面无法满足塔里木富满区块现场需求,西部钻探工程技术研究院在原有尺寸垂钻工具的基础上,专项研发出了适用于超深井的小尺寸垂钻工具,已进入室内调试阶段,正进行电路组测、通讯联调、小井斜测量模块标定、压力闭环标定工作。目前,4套具备现场试验条件的工具已全面亮相,等待市场的检验。

时间:2023-09-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