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新疆润霖:快速解决油气泄漏问题
侯婧婧 祁鑫月

面临问题

以往在油气生产维修中,主要以动火作业为主开展常规维抢修,油气泄漏、动火施工等因素导致维修现场易发生着火、爆炸、环境污染等安全事故,在维修动火时,建设工程或生产线面临停产等问题

研发技术

采用不停产不动火带压抢修工程技术后,能及时有效消除生产装置的各种跑、冒、滴、漏现象,在节约能源、降低成本、减少环境污染、安全事故和非计划停产方面作用显著,能有效降低非计划停产带来的巨大损失

广泛应用于油气生产、石油炼化、化工、城市燃气、供水、供暖等领域;不受管材限制,作业过程可保持工况不变,不影响生产正常进行,并对设备缺陷部位予以增强保护;不动火、不停产、带压快速重建密封,可以快速响应现场应急维修需求……

不停产不动火带压抢修工程技术(模块集成式不动火带压密封、开孔技术)是新疆润霖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润霖”)研发的一项维抢、修技术,该技术一经问世就备受关注,并因为时效性强、安全性高、应用领域广等特性被大规模推广应用。

“模块集成式不动火带压密封、开孔基本原理是指采用特制专用的密封装置,在泄漏部位上重建一个新的密封结构,迅速地弥补泄漏缺陷,达到阻止介质外泄,实现良好密封效果。”新疆润霖总工程师史涛说,该技术是在带压、带温或不停产的情况下,采用调整、堵塞或重建密封等方法止住泄漏的一种密封技术。

“以往在油气生产维修中,主要以动火作业为主开展常规维抢修,油气泄漏、动火施工等因素导致维修现场易发生着火、爆炸、环境污染等安全事故。维修动火时,建设工程或生产线面临停产等问题,严重影响正常施工建设和生产。”史涛说。

为迎合市场需求,新疆润霖将科研实力转化为创新动力,2017年起就开启了不停产不动火带压抢修工程技术的研发道路。

2019年,新疆润霖研发的不停产不动火带压抢修工程技术首次应用于风城油田作业区,随后又应用于克拉玛依红山油田、重油开发公司、石西油田作业区。2020年,该技术拓展应用于吉庆油田作业区、新疆第二医学院……

据统计,不停产不动火带压抢修工程技术已用于应急维抢修油、气、水管线、井口等970余次。

自研发以来,该项技术已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余项、发明专利1项、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成果两篇,并荣获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发明创新三等奖、自治区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今年,该技术获批成为克拉玛依市科技计划项目重点研发项目。

“采用不停产不动火带压抢修工程技术后,能及时有效消除生产装置的各种跑、冒、滴、漏现象,在节约能源、降低成本、减少环境污染、安全事故和非计划停产方面作用显著,能有效降低非计划停产带来的巨大损失。”新疆润霖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继续打破传统停产焊接维修思路,以不动火不停产为核心,持续推进此技术的研发和拓展。”

时间:2023-09-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