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新疆油建:首创“倒装法”施工工艺
​侯婧婧 刘娅

工艺名称

大型储罐液压提升倒装施工技术

技术优势

相较于传统的大型储罐正装法,倒装施工技术可降低焊接成本15%,提高工效15%以上

前景广阔

大型储罐液压提升倒装施工技术以其安全、快速、高效的优势,已获得22项国家专利,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以地面作业为主,少量工作低空进行;安全性高且便于管理和质量控制;机装工具使用量小,人员操作方便快捷;施工期短、工效高……

2002年,“大型储罐液压提升倒装施工技术”一经推出,就在储罐建设的施工工效、安全性与质量控制方面取得显著优势。

为适应国家能源战略储备发展的需要,中油(新疆)石油工程有限公司油建分公司(以下简称“新疆油建”)紧跟国内大型储罐建设步伐,在我国首创大型储罐液压提升倒装施工技术。

大型储罐液压提升倒装施工技术是一种安全、节能、高效的大型储罐施工工艺。一般来说,储罐建设工程有两种施工方法,正装法和倒装法。传统正装法是指自下而上安装储罐,而倒装法是指在罐底安装好后,通过液压提升设备等然后自上而下安装,壁板组装焊接与顶起交替进行。

“相较于传统的大型储罐正装法,倒装法可降低焊接成本15%,提高工效15%以上。”新疆油建相关负责人说。

大型储罐液压提升倒装施工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并非一蹴而就,2002年推出后,经过3年的打磨和完善,新疆油建于2005年充分论证了施工过程中风载荷对罐体的影响,液压提升设备的提升安全性等问题,制定了合理的施工工艺流程。

同年,大型储罐液压提升倒装施工技术首次成功应用于中哈管道阿拉山口首站1座5万立方米储罐工程。施工过程中,新疆油建不断改进和更新该技术,逐步形成了一套倒装法施工的关键技术,并研制摸索出液压提升及抗风载荷装置、罐壁板吊装作业装置等一整套适合液压提升倒装工艺的工装机具。

2006年,大型储罐液压提升倒装施工技术应用于独山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一座10万立方米储油罐工程,工期比同期两座采用正装法施工的储罐提前了30天,施工质量也明显优于这两座储罐。期间,新疆油建研制了适用液压提升施工用的自动横焊机和气电立焊机,实现了焊接自动化。

2007年,大型储罐液压提升倒装施工技术应用于王家沟配套改造工程两座5万立方米储罐工程。

2008年、2009年,施工方利用大型储罐液压提升倒装施工技术完成了鄯善库区10座10万立方米储罐的建造。

2010年,通过使用大型储罐液压提升倒装施工技术,兰州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工程6座10万立方米储罐的建设过程中,主体安装最快的一座罐仅用了41天。

……

历经漫长的研发、实践,新疆油建成功将大型储罐液压提升倒装施工技术应用于多座5万乃至10万方储罐建设,积累了相对成熟的倒装施工经验,实现了公司在储罐制安领域的跨越式发展,蹚出了一条依靠科技创新降本增效、打造工程技术服务核心竞争力的新路子。

经过持续的改进和完善,如今,大型储罐液压提升倒装施工技术已获得国家专利22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国家级工法两项、省部级工法10项、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两项、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技术发明奖1项、发布实施石油行业标准1项、集团公司企业标准1项。此外,新疆油建在国外《Storage Tank》(储罐)杂志上发表相关论文1篇,国家重点期刊《电焊机》上发表了相关论文7篇。

“随着国内大型储罐建设步伐的加快,大型储罐液压提升施工技术以其安全、快速、高效的优势,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新疆油建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3-09-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