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书写新时代脱贫攻坚的青春之歌
——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刘少华
马佳嘉

作为自治区派驻深贫村的高校教师,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刘少华前往和田地区皮山县开展驻村工作。在两年多的驻村工作中,他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自治区、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在扶贫工作中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为脱贫攻坚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勇于担当

2019年3月,为积极响应自治区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的要求,刘少华自愿申请到南疆最贫困的地区之一——皮山县克里阳乡阿克其格村任扶贫专干。

驻村期间,他经常上门走访群众,有针对性地做好扶贫调研、帮扶工作,坚持深入农户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掌握村民收入情况,做好台账记录。为做好入户检查、调研、整理台账等工作,他几乎每天只休息五六个小时,常常加班至凌晨。

挖自来水管线、帮忙收割玉米、帮农户采收红胡萝卜……走访过程中,刘少华还经常主动帮助农户。

刘少华所在的驻村乡镇自然条件恶劣,海拔在两千米以上,年平均气温为12.5℃。为了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穿上新校服,他与后盾单位积极联系。2020年9月10日,他与脱贫攻坚一线的同事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教师节,这一天,他们将500套爱心校服捐赠给了克里阳乡的贫困学生,用爱心呵护贫寒学子,用实际行动支持脱贫攻坚工作。

带头示范

刘少华深知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只有加强思想引领,凝聚脱贫共识,脱贫攻坚的实效性和长久性才能站稳脚跟。因此,他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向农户宣传党的扶贫政策,用现实的案例为贫困户树立起脱贫的勇气和决心。

由于村里农户文化水平不高,学习能力和理解力不强,思想观念固化,为了避免农户走入思想误区,他经常与村干部一起开展政策宣传,在走访过程中积极出谋划策、因材施教,用真心温暖人心,用笑脸感染群众,宣传效果明显。

同时,在工作中,他用建档立户、一户多策、一户一帮等实实在在的帮扶措施帮助困难群众,让群众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关怀。刘少华所在的自然村,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9981元,2020年达到了11268元,同比增长12.89%,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

工作中,他还经常为村干部做业务培训,做好传帮带工作,不仅帮村干部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水平,传授学习理念和科学工作方式方法,做好“输血”工作,还使村干部“造血”功能进一步加强。

两年里,乡里安排了多场经验分享交流会,让刘少华分享他在扶贫工作中摸索出的经验和做法。每一次,刘少华都毫无保留地分享,得到了一线帮扶干部的一致好评。2021年5月21日,刘少华被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带着一份对基层事业的热爱和对贫困群众的关怀,刘少华投身扶贫一线;肩负人民群众的期待,刘少华参与、见证了国家脱贫攻坚事业的历史转折点。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刘少华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彰显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时间:2023-09-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