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我市高校首次承担国家级重点项目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今年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创历史新高
张洁英 路静 臧田奕

“今年校区获批了9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4个方面取得了新突破!”9月6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科技与信息部相关工作负责人说。

8月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获批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面上项目1项、青年科学基金1项、地区科学基金6项。

其中,由该校区申报的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水力压裂多尺度多场耦合问题的智能表征理论与方法”,是该校区承担的首个国家级重点项目。该项目旨在建立数据驱动和知识驱动融合的压裂人工智能基础理论,探索适应小样本学习场景、机理可解释性和数据—知识深度融合的智能算法,突破人工智能压裂数据、模型、算法及平台等方面的核心理论与关键技术,为我国人工智能压裂颠覆性技术创新提供理论基础和科学依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我国基础研究的主要资助渠道,也是评价高校科研实力的重要指标,在培养科研人才、搭建科研平台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023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实现4个新突破——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首次利用地区科学基金申报资格获批地区科学基金项目6项;校区青年教师获批项目数同比增长30%;校区申报项目数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25%,初审通过率100%。

“校区今年在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立项工作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与校区各级领导、科技信息部、各学院和教师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各相关部门通过提前启动专家讲座、努力提高项目申报基数等方式,不断加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力度。”该校区相关工作负责人说。

该相关负责人说,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即将启动,该校区将进一步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组织申报工作,充分用好地区科学基金政策,争取在立项数和立项率方面有更大的突破,助力校区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9-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