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同行历经典 党史润心田
——市第一中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报道之一
武海丽

为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大青少年中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增强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坚定意志, 2022年10月起,市第一中学在学科思政方面不断探索,成功举办了“深化爱党情  润育中国心”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

活动以项目式学习的方式开展,该校高二学部思政学科教师以“如果你是一名宣传员,将如何帮助全校师生更好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驱动性问题,引导学生思考、讨论,最终形成了“同行历经典——同声述芳华——同德颂党恩——同心向未来”活动主线。

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在青少年当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培养他们的爱党爱国情怀,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发扬光大,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落脚点。

为此,市第一中学科学探索、积极实践,创新开展了“深化爱党情  润育中国心”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之“同行历经典”活动,带领学子们“零距离”学习党史、宣传党史,从党史中汲取精神营养。

这一活动是如何“诞生”的?学生们在活动中表现如何?“答案”如下——

围绕问题设计

点燃思维火花

如果你是一名宣传员,将如何利用学校党群服务中心平台,帮助全校师生更好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市第一中学“深化爱党情  润育中国心”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以项目式学习的方式展开。活动之初,该校高二学部思政学科教师便向学生“抛”出了这一问题。

项目式学习是一种建构性的教与学方式,即教师将学生的学习任务项目化,指导学生基于真实情境而提出问题,并利用相关知识与信息资料开展研究、设计和实践操作,最终解决问题并展示和分析项目成果。

“我们选取这种新颖的学习方式,旨在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实践欲,调动其主观能动性,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听得懂、听得进、记得牢,在每位学生的心田深深扎根。”该校高二学部思政学科教师龙云飞说。

教师提出的问题成为了点燃学生思想火花的导火索。他们组成宣传小组,积极模拟融入真实情境,进一步提出以下问题:“学校党群服务中心平台有哪些可供利用的资源?”“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哪些关于教育的内容?”“如何更好地将学校党群服务中心平台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相结合?”“从前期设计到实施宣传活动,宣传小组成员应当如何分工?”

随着这些分解性问题及其解决方案的一一提出,此次项目式学习的“问题链”和“任务链”逐渐明晰,为学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内容奠定了良好的学习基础,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最终,教师和学生共同梳理了“深化爱党情 润育中国心”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的主线:同行历经典——同声述芳华——同德颂党恩——同心向未来。

作为系列活动的“第一站”,“同行历经典”活动地点设在学校党群服务中心,由学生代表担任讲解员,带领同学们一边参观展板一边学习党史,沉浸式感受党史的波澜壮阔,感悟党员先辈前赴后继、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回首百年风华

激扬理想信念

“这里是学校党群服务中心。今天,我们将在这里学习党史、领悟党史,从党史中汲取精神营养。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百年历程’文化墙……”4月20日,随着市第一中学高二年级学生、此次项目式学习主持人黄梓伊的讲解,“同行历经典”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该校党群服务中心以“服务学校、服务师生、服务发展”为宗旨,是该校开展思政教育的重要平台,它包含了“百年历程”“红色记忆”“五彩党建”“示范引领”“红色经典”“廉政建设”等展区,各展板图文并茂、内容详实,让党史学习更加连贯且“身临其境”。

“我们积极创新活动方式,让优秀学生由聆听者变为讲解员,带领其他同学逐一‘打卡’各个展区,在参观中激发思考、在讲解中传播能量。”龙云飞说。

学生黑斯莱提ˑ库尔班江担任讲解员,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共一大百年回望”相关内容。“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这个在寻常日子召开的、在当时报纸上没有一点报道的会议,无声却有力地,在风雨如晦的中国大地炸响了开天辟地的惊雷……”她的讲解感情真挚,吸引同学们一起回望中共一大,感悟在风雨激荡中铸就的初心,学习革命先辈对人民的忠诚、对民族的担当。

“1945年,连开50天的中共七大,为中国选择了另外一种命运——光明的中国。”学生郭雅婕担任讲解员,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共七大:把党的指导思想写在旗帜上”相关内容。当同学们了解到战火纷飞的年代,去延安的路途困难重重,一些代表遇到敌人袭击身负重伤,一些同志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时,忍不住唏嘘不已,他们纷纷感叹:“透过展板照片‘抵达’中共七大会场,触摸那段光辉灿烂的历史,我们感受到极大的震撼和洗礼,更加懂得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学生吴晓航、夏合娜孜、段永涛担任讲解员,分别为同学们讲解了“五彩党建”“红色纪实”“示范引领”展区相关内容。近1个小时的活动中,学生们在教师的带领下重温党史,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增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此次‘同行历经典’活动气氛热烈、效果良好,为我们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开了个好头。接下来,我们以采访式教学方式开展‘同声述芳华’活动,引导同学们感悟真理力量,强化思想淬炼。”龙云飞说。

下周,本报《教育周刊》将推出市第一中学“深化爱党情 润育中国心”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报道之二:《同声述芳华   交流结硕果》,敬请期待。

时间:2023-09-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