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我市以情景模拟开展人民调解大练兵
提升调解能力 高效化解纠纷
刘哲 毛建华 严玮婷

8月29日,市司法局举办市人民调解情景模拟演练暨“人民调解业务大练兵”活动。全市52名人民调解员参加。这是我市首次以情景模拟演练的形式助力人民调解大练兵。

本次情景模拟紧紧围绕当今社会热点,设置的3个案例均依据我市真实案件改编。

演练现场,台上的“演员”唇枪舌战,模拟调解过程引发了人民调解员的激烈讨论。最终,通过专业分析和耐心调解,人民调解员采用“法理情交融”的调解方式,让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这是我第一次以当事人的身份实践参与调解,这种‘角色互换’让我感触颇多。通过这次大练兵,让我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找到解决方法的能力得到提升,将法、理、情融入日常调解工作中。”人民调解员邬中丽说。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实战演练的方式,帮助广大调解员对化解社会各类矛盾纠纷有更深入的理解和体会。同时通过特邀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法官对演练环节逐一点评,帮助调解员查漏补缺,提升调解实践能力。

目前,我市已形成以15个乡镇(街道)调委会、112个村(居)调委会为基础,25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为专业补充的多层次、宽领域、规范化调解组织网络体系。今年以来,全市人民调解员参与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9%。

帮助调解员对更好地化解社会各类矛盾纠纷有更深入的理解和体会,同时通过特邀法官对演练环节逐一点评,帮助调解员提升调解能力

我市已形成多层次、宽领域、规范化调解组织网络体系,今年以来,全市人民调解员参与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9%

时间:2023-09-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