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含油污水处理有了新途径
——三达新技术股份公司服务油田生产小记
刘哲

攻坚克难

油田含油污水处理一直是困扰国内外油田的一大难题,三达新技术开发了以“水质高效净化与稳定技术”为基础的污水处理工艺,解决了采出水腐蚀结垢与处理成本高等难题

开拓进取

三达新技术积极与相关单位开展合作,探索适合高温稠油污水处理工艺技术,目前该项技术污水处理量为12万立方米/天,占新疆油田公司日污水处理量的75%

勇于创新

经过多年的研究与应用,三达新技术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组建了全疆唯一的含油污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油田含油污水处理一直是困扰国内外油田的一大难题,其中采出水的回用处理备受业界关注。1999年前,油田采出水处理普遍采用大罐“混凝+沉降”工艺,这种方法难以保证处理后的水稳定达标,影响合理回用,还产生大量含油污泥,严重影响了油田生产和企业形象。

克拉玛依市三达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达新技术”)立足本地,历经多年探索研究与应用,开发了以“水质高效净化与稳定技术”为基础的污水处理工艺,解决了采出水腐蚀结垢与处理成本高等难题,形成的水处理新工艺成为新疆油田污水处理的主体工艺,满足了高含水期油田注水开发的需求,助力新疆油田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

近年来,三达新技术积极与武汉大学、长江大学、新疆油田公司等开展合作,联合对高温稠油污水回用锅炉处理技术进行攻关,探索适合高温稠油污水处理的工艺技术。

该项技术是在对高温稠油污水水质全面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对油水复杂体系的净化及稳定性的研究,建立高温污水调控平衡药剂体系旋动反应吸附工艺及智能加药控制系统,同时以处理后的水作为湿蒸汽发生器进水指标为考核指标,应用水质调控平衡及旋动反应吸附法,形成了高温污水资源化利用新工艺及药剂体系,探索出高温稠油污水处理出路的最佳途径。

“开展高温稠油污水处理技术研究,是确保新疆油田高温稠油产量长期稳定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实现节能减排、降本增效、降低产能建设投资的关键。”三达新技术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该项技术污水处理量为12万立方米/天,占新疆油田公司日污水处理量的75%。

与此同时,三达新技术为了确保“水质高效净化与稳定技术”更加高效、全面,不断加强对污水处理工艺技术的深入研究,特别是针对高处理难度污水,从强化预处理入手,相继研发了一系列的配套工艺和处理药剂。

其中,配套工艺可以高效处理低温污水、高温稠油污水、超稠油污水、高含硫污水、高含铁污水、凝胶污水、压裂返排液、三采污水、混合污水等各类复杂的油田采出水。

针对油田生产的实际需求,三达新技术自主开发含盐水资源化利用技术、水质调整及防垢技术、除硅净水一体化技术、高含盐水达标外排技术以及二氧化碳缓蚀剂等核心技术和油田化学品,有效解决了油田水平衡、注水水源的配伍性以及集输管网的结垢、除硅工艺的污泥量大、结垢除硅不彻底、化学驱注入液细菌控制成本高等问题。

经过多年的研究与应用,该套技术获得授权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三达新技术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组建了全疆唯一的含油污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了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自治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先后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克拉玛依市科技进步奖、优秀专利技术奖等多项荣誉。

如今,三达新技术的“水质高效净化与稳定技术”已得到广泛应用,已形成独特的含油污水处理产业,累计产值达到了数十亿元。此外,该技术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减少了污染物排放量、节约了大量水资源,有力促进了我市生态环境保护技术的进步。

时间:2023-09-0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