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尖子生”的成长秘籍
——独山子石化公司创建“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小记
刘哲 李志强

优异成绩单

独山子石化公司于今年3月入选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是中石油集团唯一入选的炼化企业

独山子石化公司成为国内首个实现茂金属聚乙烯专用料规模化、系列化稳定生产的化工企业

2022年,独山子石化公司溶聚丁苯橡胶产量全国第一,环保型溶聚丁苯橡胶2557S、2564S等产品达到欧盟标准

今年上半年,独山子石化公司生产的SSBR、DGDZ3606销量全国第一,成品油销量居全疆炼化企业首位

3月31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以下简称“独山子石化公司”)入选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是中石油集团唯一入选的炼化企业。

多年来,作为国资委“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独山子石化公司专注于高端聚烯烃树脂、橡胶产品的研发和生产。面对新增炼化产能陆续释放、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大宗通用产品低价抢占市场等严峻形势,该公司紧密围绕科技创新战略,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打造化工新材料国家级原创技术策源地,健全科技创新机制,强化自主创新,优化聚烯烃、合成橡胶、炼化特色产品生产技术,以科技进步对冲地处边疆、远离高效市场劣势,形成特色优势新材料。

4月,独山子石化公司茂金属聚乙烯收缩膜EZP4002HH、核电用双峰聚乙烯管材专用料新产品先后生产成功。其中,茂金属具有优良的拉伸性能和透明度,产品一经上市就“圈粉”无数,使独山子石化公司成为国内首个实现茂金属聚乙烯专用料规模化、系列化稳定生产的化工企业,打破了进口产品在这一领域的垄断。

多年来,独山子石化公司牢记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持续加大研发力度,全力以赴推动新材料业务发展。

该公司持续增加科技投入,建成国内首套溶聚丁苯橡胶中试装置,实现了溶聚丁苯橡胶全流程研发,力保在国内SSBR领域研发水平保持领先。同时,该公司牵头制定溶聚丁苯橡胶国家标准,高性能合成橡胶产业化关键技术通过国家验收,溶聚丁苯橡胶SSBR入选行业协会化工新材料创新产品。

在不少行业专家看来,独山子石化公司这艘“化工航母”不仅是“中国工厂”,更应该是“世界级水平的工厂”。

2022年,独山子石化公司溶聚丁苯橡胶产量全国第一,环保型溶聚丁苯橡胶2557S、2564S等产品达到欧盟标准,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2%。

今年上半年,独山子石化公司加工原油435万吨、生产乙烯103.1万吨,同比增长15%和3%;生产化肥36.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14.9亿元;新材料产量21.6万吨,同比增长48%,占中油总产量35%,排名板块第一;SSBR、DGDZ3606销量全国第一,成品油销量居全疆炼化企业首位。

作为“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独山子石化公司认真与国际先进、国内行业最好、系统内最优对标,聚焦“四精”“三优”,持续优化管理体系,从战略、组织保障、体系运行支撑等9个方面确定目标和管理提升措施,强化精益管理、深化内部改革。

同时,该公司建立了省部级专家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推行项目经理公开招聘、“揭榜挂帅”公平竞争等机制,持续深化科研“双序列”改革,打造职业发展新通道。

站在创建“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的新起点,独山子石化公司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勇当能源保供“顶梁柱”,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时间:2023-09-0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