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提升道路“颜值” 扮靓城市风景
——克拉玛依区创建准噶尔路样板道路小记
侯婧婧 杜立敏 英东青

2022年9月,市区准噶尔路和友谊路交汇路口经过道路改造后焕然一新。克拉玛依融媒记者 李浩然 摄

9月1日,走在克拉玛依区准噶尔路上,道路平坦宽阔,车辆川流不息,路旁港湾式公交站台内,居民正坐在凳子上等待公交车,人行道上行人三三两两,悠闲漫步。

自2022年9月,准噶尔路“特色道路”建设工程竣工以来,道路风貌焕然一新,居民切实感受到出行更加便利和舒心。

准噶尔路于1998年建设完成,是一条集居住、商业、医疗、生态居住为一体的城市主干路。随着时间流逝,该道路年久失修,公共服务设施老旧、停车空间匮乏、建筑立面破损、街头景观单一等问题日益凸显。

为提升居民出行舒适度、便捷度和安全度,2022年,克拉玛依区成立城市更新领导小组,启动了城市更新工作。经过多方走访调查,针对准噶尔路存在的问题形成了督办事项,通过综合运用保护、修缮、整治、拆除等更新手段,重塑克拉玛依区准噶尔路的整体风貌。

“准噶尔道路两侧存在住改商、店招牌破损、电话亭书报亭杂乱等历史遗留问题。”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针对这一现状,克拉玛依区对症下药,拆除店招牌、调离电话亭、拆除违法建设,使建筑风貌得到有效改善。

为提升公交出行舒适度,克拉玛依区在准噶尔路公交站台搭建港湾式公交车站,解决居民雨天、大风天等恶劣天气候车难题,体现人文关怀。

更值得一提的是,为建设美丽街景、彰显油城记忆,克拉玛依区以“石油文化”为核心,将“艰苦创业、油城记忆”主题贯穿整个城市更新项目。

克拉玛依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后的道路全程分为3个部分,通过沿路的景观小品分段展示克拉玛依历史演变,讲述油城故事:油泉路至长征路路段展现油田开发前期克拉玛依地区情况;长征路至友谊路路段展现1949年至1978年人们艰苦创业的景象;友谊路至西环路路段展现1978年至2012年改革开放时期油城的蓬勃面貌。

“我们坚持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下一步,我们将着眼于居民的出行需求,打通阻碍城市交通发展的痛点、堵点,进一步改善通行条件,提升居民出行的便捷程度。”克拉玛依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3-09-0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