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聚焦“专精特新”培育 共探高质量发展之路
——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工作推进大会侧记
郝建美 刘红伟 顾静

9月1日,秋高气爽,景色宜人。在这硕果盈枝的美好时节,以“专精特新 蓄势聚力”为主题的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工作推进大会在克拉玛依隆重召开,自治区有关厅局、自治区金融单位、各地州市工信局及部分专精特新企业和服务机构代表共140余人齐聚一堂,共探“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之路。

当天会议干货满满,既传达了2023年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会议精神,又通报了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工作情况;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阿克苏地区工信局代表进行交流发言,分享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及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经验,优质中小企业代表、金融机构代表分享今后工作方向计划;既全面解读了《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倍增培育行动计划(2023—2025年)》和《自治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实施细则》,又举行了中小企业助企纾困地州行——进园区、进企业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会上,热烈的掌声不时响起。“会议务实高效,数据振奋人心” 是与会人员的一致评价。

“我第一次在一次会议中听到这么多、这么全面的政策讲解,指导性非常强,让我们对今后的发展方向更明晰了。”克拉玛依众桥生产力促进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盛云高发言时说。

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助理总经理于翔也表示,此次大会为政府、企业和银行搭建了交流平台。“接下来,我行将继续发挥好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针对‘专精特新’客群具有创新能力、知识产权但缺少传统抵质押物的特点,推出‘专精特新贷’‘知惠贷’等专属产品,给予企业更高额度的信用贷款,并承担所有的评估费用,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实现新疆高质量发展贡献中行力量。”她说。

中小企业联系千家万户,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更是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小企业的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指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全区中小企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一大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蓬勃涌现。截至今年8月,自治区已累计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1家,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92家,评价自治区创新型新中小企业1143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成效显著。

更令人欣喜的是,492家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3.78%,参与或主导制定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20项,拥有知识产权近9000项,技术攻关能力进一步增强。

会后,与会代表还前往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新疆美瑞科石油装备有限公司和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中试基地进行了参观调研。克拉玛依“专精特新”发展成果和经验做法,也赢得了与会人员的认可和赞誉。

“我们也将全力开展助企纾困帮扶活动,走进企业、园区,着力从政策支持、资金扶持、创新引导、纾困解难等方面加大力度,积极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更好地推动全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自治区工信厅企业处处长张华在调研时说。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资源型城市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自治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机遇,围绕“一主多元”发展思路,以“专精特新”为抓手,多措并举推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市已拥有创新型中小企业149家、专精特新企业59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专精特新”正成为克拉玛依民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时间:2023-09-0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