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修井工有了“好帮手”
——众城石油装备研究院“油田小修自动化成套作业装备”研发小记
郝建美 余秋力



行业需求

当前,我国大部分油田都已进入到开发中后期,修井任务越发繁重,行业凸显作业风险高、环保作业难、劳动强度大、作业人员缺、作业成本高、企业利润低的尴尬局面

应运而生

2020年,众城石油装备研究院成立,致力于成套自动化修井作业装备的研发及产业化推广应用,进一步加快推进成套自动化修井装备的技术更新换代

设备优势

“油田小修自动化成套作业装备”解决了油管长度测量、井口无人作业、井场少人作业、管杆在线清洗等多项难题,使作业劳动强度降低70%,综合作业效率提高10%

8月24日,在新疆油田公司某油田作业区内的修井机司钻控制房里,修井工人正通过触摸屏和操作按钮控制修井机完成油管的提出和排放,仅用时50秒,送管、测量、接管、挂合、起升、上扣、下放等操作就已自动连续完成。

“这是一套集油管自动化输送、管杆排放、井口无人作业、在线清蜡、管杆检测、数据采集和视频监控功能于一体的‘油田小修自动化成套作业装备’,是修井工人的‘好帮手’”。 克拉玛依众城石油装备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城石油装备研究院”)结构部主任李波说。

修井是保证油气井稳产和增产的重要手段。当前,我国大部分油田都已进入到开发中后期,修井任务越发繁重,行业凸显作业风险高、环保作业难、劳动强度大、作业人员缺、作业成本高、企业利润低的尴尬局面。同时,修井作业设备大多为半机械化和机械化设备,整体设备自动化和数字化水平低。为此,众城石油装备研究院的前身——克拉玛依市建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业能源”)研发部早在2014年就开始了自动化小修作业装置的研究与应用。

2015年至2018年,建业能源相继研发了第一代油电混动修井机、第一代管杆输送机和修井机参数及视频监控系统、第二代管杆输送机和在线清蜡装置、第二代直驱混动修井机、第三代管杆输送机和环保管排架。2019年,该公司又成功研发了第二代数字化司钻控制房、第三代自动化修井机。

2020年,众城石油装备研究院成立。该公司致力于成套自动化修井作业装备的研发及产业化推广应用,通过建业能源牵头组建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打造自动化修井装备从研发、生产、现场应用到反馈改进提升的完整闭环,进一步加快推进成套自动化修井装备的技术更新换代。

“我们希望能通过‘油田小修自动化成套作业装备’的研发和应用,使修井工人告别‘脏、苦、累、险’,为钻修井装备技术产业升级提供部分助力。”众城石油装备研究院总经理柳青说。

在市委、市政府和新疆油田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众城装备研究院立足于从整套修井作业工艺去解决修井环节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从设备配置、人员配备、作业规范、生产组织调度等各方面下功夫,逐步实现了修井各环节的自动化作业。

2022年,以提升该作业系统应用水平为目标的“油田智能化修井装备与产业化应用”项目被我市列为唯一重大科技专项计划项目。

今年4月,第三代油田小修自动化成套作业装备研发成功,并通过新疆油田公司“四新技术”扩大试用范围验收,标志着成套自动化装备和技术得到了油田作业现场的检验和认可。今年6月,XJ450型油田小修自动化成套设备在吐哈油田进行现场应用并得到用户的认可。

“油田小修自动化成套作业装备”采用一体化作业设计理念,运用机电液一体化控制、伺服控制、检验检测、工业物联网等技术,解决了油管长度测量、井口无人作业、井场少人作业、管杆在线清洗、管杆实时检测、数据存取及分析、参数云平台监测数据存取、在线清洗及检测等多项难题,实现了2至3人/班即可完成常规修井作业,作业模式和作业条件均得到极大提升,劳动强度降低70%,综合作业效率提高10%。

“目前,‘油田小修自动化成套作业装备’已经成为国内不少油服企业的新选择,开始批量生产。今后,我们将对这一装备及工艺进行持续优化,向国内外油田技术服务企业提供优质的自动化修井装备,为油田修井行业的产业升级出一份力。”柳青说。

时间:2023-09-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