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独山子石化奔向“新”未来
——2.5万吨/年官能化溶聚丁苯橡胶项目开工成功小记
郝建美 陈巳文



国内唯一

500余吨官能化溶聚丁苯橡胶新产品已进入下游客户试验阶段,独山子石化公司成为国内目前唯一能够生产同类高端橡胶产品的企业

理想材料

该项目生产出的橡胶具有节能、环保、高抗湿滑性和耐磨等性能特点,是高性能绿色环保轮胎的理想材料,能够进一步提升轮胎性能

意义非凡

独山子石化公司在国内高性能橡胶材料领域实现新的突破,对推动我国绿色轮胎、提升轮胎等级、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7月中旬,独山子石化公司2.5万吨/年官能化溶聚丁苯橡胶项目一次开工成功,新产品SSBR 2055DF质检合格,目前已进入下游客户试验阶段。

这意味着,独山子石化公司打破了国外长期以来在该领域的垄断,成为国内目前唯一能够生产同类高端橡胶产品的企业,将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当今世界,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产业,也是高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多年来,独山子石化公司始终坚持“低成本、差别化、树品牌、高端化”战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推动行业发展为目标,积极进行官能化溶聚丁苯橡胶、稀土顺丁橡胶、苯乙烯热塑性弹性体等产品的研发及应用推广,涵盖轮胎制造、树脂改性橡胶、沥青改性SBS、黏合剂等应用领域,已在国内一些高端橡胶生产领域占据主导地位。

其中,2.5万吨/年官能化溶聚丁苯橡胶项目是独山子石化公司年度重点提质增效项目,也是中石油集团公司“十四五”新材料研发重点攻关课题。该项目通过引入官能团的方式,使橡胶在不同环境中表现出不同性质,具有节能、环保、高抗湿滑性和耐磨等性能特点,是高性能绿色环保轮胎的理想材料,能够进一步提升轮胎性能,使生产的轮胎更加高效、环保、节能。

据介绍,该项目于2022年6月7日开始施工,经过385天紧张施工,今年6月27日顺利中交,进入开工准备阶段。在此期间,各参战单位和独山子石化公司相关部门处室齐心协力、紧密配合,推动了开工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7月15日16时17分,在万众期待下,2.5万吨/年官能化溶聚丁苯橡胶项目按计划开工,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顺控程序和生产参数优化。

7月18日15时,独山子石化公司生产出的产品SSBR 2055DF连续两次分析合格改为正品包装,标志着该项目一次开工成功。

好消息传出,独山子石化公司全体职工为之欢欣鼓舞。独山子石化公司在国内高性能橡胶材料领域实现新的突破,对推动我国绿色轮胎、提升轮胎等级、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公司生产的500余吨官能化溶聚丁苯橡胶新产品进入了下游客户试验阶段,部分厂商已经完成评价,市场反响积极。今后,我们将根据市场反馈,持续优化产品参数,丰富产品种类,争取为国内轮胎企业提供各种性能更加优异的高端官能化溶聚丁苯橡胶产品,为国产轮胎产品持续升级贡献应有的力量。”独山子石化公司橡胶部副经理杨昌辉说。

时间:2023-09-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