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我非常看好克拉玛依文化产业的发展前景”
——访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特聘专家、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秘书长、宋庆龄基金会监事任义彪
侯婧婧

9月2日,在市图书馆,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特聘专家、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秘书长、宋庆龄基金会监事任义彪作了题为《文化产业发展创新实践与未来展望思考》和《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和跨越式发展》的讲座。

讲座结束后,记者就“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我市如何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等相关问题专访了任义彪。

记者:您在讲座中提到自己曾经来过克拉玛依市,此次故地重游的感受如何?

任义彪:38年前,我跟随剧组来到这里拍摄。如今,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我印象中风沙漫天的印象完全不同,现在的克拉玛依天蓝、地绿、水清,气候宜人,是一座美丽、现代化的工业型城市。

得益于上海对口支援克拉玛依的契机,我今天来到这里开展交流,把上海发展文化产业的经验分享给大家,感到非常开心。

记者:此次为何选择《文化产业发展创新实践与未来展望思考》和《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和跨越式发展》作为讲座主题?

任义彪:第一场讲座的主题和我的工作经历有关。我曾作为国家对外贸易基地(上海)董事长、总经理,亲身投入到该基地的建设中。我想通过使用案例教学法,把我在建设过程中获得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人,希望克拉玛依在学习借鉴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符合本地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的道路。

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已是势不可挡,要抓住发展的契机,否则不进则退。在这股发展的浪潮中,每个人不仅是见证者,也要成为参与者、建设者。我有义务、有责任把这种紧迫感传达给每位前来听讲座的人。在第二场讲座中,我分享了自己对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的研究和想法,希望和大家交流沟通,做到教学相长、互相促进。

记者: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您认为克拉玛依在全国打造对外文化品牌过程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任义彪:我觉得克拉玛依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地。

首先,克拉玛依的油田是非常著名的品牌IP,大家耳熟能详。作为一座能源资源富集的工业化城市,克拉玛依实力雄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其次,克拉玛依交通便利,飞机场、火车站等基础设施完备,公路网络四通八达。克拉玛依应利用好自身优势,着眼于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成为连接疆外、沟通中西亚、畅通“一带一路”的交通大动脉。

克拉玛依是一座美丽宜居的现代化城市,拥有雅丹地貌、石油文化等丰富的文旅资源,文化底蕴深厚,我非常看好克拉玛依文化产业的发展前景。

记者:如何理解“大科技时代”“大文化产业”?

任义彪:从蒸汽化、电气化到信息化,再到智能化,过去以20年甚至30年为一个发展周期,未来,可能就是3年、5年时间,整个人类社会就会实现跨越式的发展。这样一个大科技背景下,科技在推动文化进步,并深深融入文化领域中,文化产业数字化就是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体现。

记者:您认为,克拉玛依应该如何在文化产业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方面发力?

任义彪:这是一个综合性、系统性问题,其中涉及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公共文化产业等多方面内容,需要全面考虑,做全局打算。文化产业的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没有标准答案,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

克拉玛依拥有石油工业、地域风貌等丰富的地方特色,应着眼全局,在文化资源挖掘、科技融合、创意产业园建设、文化旅游产业链延伸打造和扶持文创企业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拓展,打造出具有相当影响力、相当知名度的文化产业发展的西部高地。

同时,我建议克拉玛依利用好沪克合作的广阔交流平台,学习研究其他地方发展文化产业的经验和教训,借他山之石琢己身之玉,通过取长补短,持续推动本地的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时间:2023-09-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