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建设轮胎全产业链产业园区
——新疆轮匠科技有限公司发展小记
田华英 吴致远

公司的前身是上海轮匠科技有限公司,一直专注于轮胎可持续发展及轮胎全产业链整体解决方案的研究及产业化推广,是上海高新技术企业

丰富的资源优势、突出的政策优势、便利的区位优势等让上海轮匠科技有限公司与独山子区达成了轮胎全产业链碳中和产业园项目的合作

今年3月,上海轮匠科技有限公司市场主体正式移至独山子区,并更名为新疆轮匠科技有限公司,同时也将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转移至独山子区

上海轮匠科技有限公司的西迁,将对在新疆形成轮胎产业应用体系和促进石油化工轮胎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

8月21日,看着园区拔地而起的厂房,徐俊士满心欢喜:“厂房将于10中旬完成,生产设备也已在厂家完成设备调试,有望10月底完成成套设备进驻,最晚12月底就将进入试生产!”

徐俊士是新疆轮匠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 该公司的前身是上海轮匠科技有限公司,一直专注于轮胎可持续发展及轮胎全产业链整体解决方案的研究及产业化推广,是上海高新技术企业。

徐俊士和团队从1995年就开始从事废旧轮胎处理技术的研究工作,他们研究的“废旧轮胎无剥离微负压热裂解新技术”和主持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的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废旧机电产品和塑胶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与装备开发”等重大项目热裂解技术课题,先后荣获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被列入多项国家支撑计划。同时,徐俊士和团队发表了多篇SCI期刊科研论文,专利发明和使用专利多达12项。

2022年6月,在我市“一主多元”产业发展思路的影响下,徐俊士看中我市独山子区独特的资源和区位优势,与独山子区达成了轮胎全产业链碳中和产业园项目的合作。

该项目将“双碳”贯穿整个轮胎可持续产业链,计划分3期建设,初期拟投资1.8亿元,建设年生产100万套轮胎无害化处理生产新材料及2万吨轮胎胎面专用复合胶项目,后期将根据市场将陆续追加投资约8亿元。

徐俊士说,20多年来,他们团队一直致力于轮胎全产业链解决方案,从报废轮胎获得热解炭黑、超细胶粉,现在可以利用独山子石化公司溶聚丁苯新材料及碳纳米管复配生产可持续湿法复合橡胶,应用在高品质轮胎上,“新疆每年报废各种轮胎96万吨,年使用轮胎价值200亿元以上,现在有了独山子石化公司的新材料资源,既解决了废旧轮胎污染问题,又获得了轮胎制造的可持续材料,轮胎产业全产业链循环目标有望实现。”

徐俊士认为,可持续材料的应用在新疆具有很大的优势和市场,由于地表温度最高时达到78度,轮胎损坏率加大,利用热解炭黑、碳纳米管与溶聚丁苯复配,可大大提高轮胎使用时间,为企业创效。

更让徐俊士安心的是,在与独山子区达成合作之后,政府从企业落地到园区用地以及各项服务,都给予了全天候服务和支持,独山子区甚至将轮胎产业列为该区重点支柱产业加以支持。

“资源+技术+市场”“天时+地利+人和”让徐俊士和团队做出了一个史无前例的行动——今年3月,上海轮匠科技有限公司将市场主体正式移至独山子区,并更名为“新疆轮匠科技有限公司”,同时也将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转移至独山子区,成为新疆 2023 年首家成功完成易地搬迁的高新技术企业。

“轮匠科技”的此次西迁,填补了东部沿海发达地区高新技术企业整体迁移入我市的空白,为东部地区产业转移作出了示范,将实现我市石油化工产业和新材料产业的延链、拓链和补链,对在新疆形成轮胎产业应用体系和促进石油化工轮胎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

徐俊士说,自他和团队决定把企业从上海搬迁到克拉玛依那一天起,目标就是通过“实体+科研投入”将轮胎全产业链解决方案的多年成果汇集在新疆、汇聚在克拉玛依、汇聚在独山子区,在独山子区建设引领全国发展的轮胎全产业链产业园区,将产业园区建设成为轮胎产业创新元素的聚集地,建设成为轮胎产业的人才聚集高地。

时间:2023-09-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