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阅读会让你的情感更加丰富
——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收获》杂志副主编钟红明
王雨萱 王丽

8月29日,第四届“上海——克拉玛依文学周”活动正式启动。在开幕式上,记者就对克拉玛依的印象、选择授课内容的原因以及如何培养文学素养等问题,专访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收获》杂志副主编钟红明。

记者:您对克拉玛依有什么印象?

钟红明:以前都是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的方式了解克拉玛依,这次终于来到了这里,我觉得诗人艾青将克拉玛依比作“沙漠美人”十分贴切和写实。一路走来,从植被稀少的戈壁穿过,眼前开始出现绿色,一座非常整洁和现代化的城市映入我们眼中,让我感到非常舒适。

记者:您为什么选择将《浅谈小说的辨识度》作为授课内容?

钟红明:我认为,不论是画家还是从事其他艺术表现形式的艺术家,他们都不会重复地表达自己。作为一名写作者,必须建立起独属于自己的特色,并且在叙事过程中展现自己的情感力量,这样才能引起读者的共鸣,这是文学对于人类所具有的一种功用。在我看来,最好的写作者是从情感最深处出发进行写作,不论他是写自己还是写周围的家人、朋友、同事等,他都会将自己的情感代入其中,这是非常有力量的。

记者:您认为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如何培养自己的文学素养?

钟红明:培养文学素养最重要的就是阅读。非常多的写作者,包括我们做编辑的人都是以阅读为起点。阅读会让你的情感更加丰富,对生活中的事物更有感知力。人的一生能走过的地方是有限的,但阅读可以延伸人的脚步,让我们在日常的琐碎中升华,这是一种乐趣。

时间:2023-09-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