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以文化浸润提升城市品质
——访当代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原副主席、上海市作协原副主席叶辛
努尔夏提·尼加提

8月29日,在第四届“上海——克拉玛依文学周”活动现场,记者就对克拉玛依的印象、文学周授课内容、文学对城市发展的意义何在等问题,专访了当代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原副主席、上海市作协原副主席叶辛。

记者:您是第一次来克拉玛依吗?您对克拉玛依的印象如何?

叶辛:这是我第一次来克拉玛依,以前只在课本和一些诗歌中听说过这座石油城。当我在戈壁滩上看见一大片磕头机的时候,我就知道,油田到了,克拉玛依到了。

记者:这次参加“上海—克拉玛依文学周”活动,您的授课主题内容是什么?

叶辛:我这次授课的主题是《由长篇小说〈巨澜〉说起》。《巨澜》是我在20世纪80年代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选择从这部作品说起,主要是因为在建党一百周年时,这部小说被评为“百年百部红旗谱”丛书之一,我想和大家谈谈我在创作这部小说时是如何捕捉时代和生活的新意的。虽然小说里讲的是40年前的往事,但它对初学写作的新手和已有经验的老手在创作方面会有一定的帮助。

记者:你觉得文学氛围对一座城市的发展,尤其是对克拉玛依这种新型工业化城市的发展有何作用?

叶辛:文化的氛围可以体现一座城市的品质,而文学在其中起到主导作用。戏剧、电影、电视剧等广受百姓欢迎的作品中,很多都是由优秀的文学作品改编而来。一座城市,无论是旅游型城市还是工业型城市,无论它处在何种地理、气候条件中,只要培养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城市的品质、市民的素质就都得到相应的提高。

时间:2023-09-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