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市自然资源局积极推行不动产非公证登记便民举措
不动产委托领证“掌上”可办
刘哲 王菲 于婧慧 王媛媛

目前,克拉玛依市不动产云登记平台涵盖业务包括不动产登记进度查询、个人名下产权证明出具、不动产业务在线预约和非公证委托办理

为持续优化我市自然资源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减证便民工作,市自然资源局创新推出不动产登记非公证委托领证服务


今年8月,家住市区的范女士向克拉玛依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致电,她的母亲名下有一套房屋于今年7月办理了不动产登记手续,由于母亲不在本市,无法回来领取《不动产权证书》,范女士便想咨询如何解决这一难题。

得知情况后,该中心工作人员细致讲解了日常不动产登记中主要采用的方法,并详细介绍了新上线的克拉玛依市不动产云登记平台中的非公证委托(领证)功能。通过该功能,范女士成功为母亲领取了《不动产权证书》。

这是市自然资源局积极推行不动产非公证登记便民举措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今年是我市“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启动之年。为持续优化我市自然资源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减证便民工作,市自然资源局创新推出不动产登记非公证委托领证服务,该服务也成为我市2023年度“十大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

今年年初,市自然资源局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制订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计划,对于外地群众领取《不动产权证书》等问题,明确要求通过使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群众体验感。

通过前期的需求调研和中期的功能设计,该局逐步建立了以微信公众平台为基底的克拉玛依市不动产云登记平台。市民仅需通过“人脸识别+实名认证”,即可登录平台办理相关不动产业务。

目前,该平台涵盖业务包括不动产登记进度查询、个人名下产权证明出具、不动产业务在线预约和非公证委托办理。

值得注意的是,使用非公证委托功能时,因特殊原因无法亲自前往大厅领证的委托人(证书权利人)应通过线上提取待领的证书信息,填写非公证授权委托书,签字确认后生成委托书即委托成功。受托人在约定时间内持本人身份证预约后,可在大厅领取证书。

其实,早在2021年,我市就推出了异地见证委托服务。全市范围内因各种原因无法前往不动产归属区办理相关业务的群众,只需就近前往当地的不动产登记中心面签授权委托即可办理业务。

“今年的非公证委托(领证)功能实际上是‘异地见证委托’服务的升级版。它将人脸识别技术运用到不动产登记业务中,是‘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具体体现。按照新思路、新想法,借助新技术、新手段,梳理新流程、新办法,我们实现了让‘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局将精准把握“法治为民办实事”实践要求,坚持以服务群众为中心、以方便群众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尺,积极推行减证便民举措,提升不动产非公证登记便民化水平。

时间:2023-09-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