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书香油城”专刊为中小学生送上开学书单
用好书开启元气满满的新学期
侯婧婧 艾斯拉 李小霖 刘紫璇

书香阵阵

小学生阅读书目

《大卫,不可以》《格林童话》 《童年》 《爱的教育》 《小英雄雨来》 《西游记》 《鲁滨逊漂流记》《绿野仙踪》

初中生阅读书目

《草房子》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平凡的世界》 《名人传》 《苏东坡传》 《童年》 《把栏杆拍遍》

高中生阅读书目

《平凡的世界》 《长征》 《大卫·科波菲尔》 《乡土中国》 《复活》 《老人与海》 《论语》 《史记》 《四世同堂》

新学期伊始,宜开卷知礼,宜书香致远。

上周,本报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中小学、市图书馆、克拉玛依区教育局、新华书店,整理了一份开学季书单,让孩子们在阅读中畅享文化魅力,在书籍中汲取人文力量,在文字中探索未知世界。

培养阅读兴趣

一本好书,可以影响人的一生。

克拉玛依区教育局教研室为小学生们推荐《大卫,不可以》《格林童话》等充满童趣、简单易读的书籍。

“绘画大师用鲜艳的色彩、简洁的笔调描绘出一个可爱的大卫形象,他身上几乎拥有所有小孩子的小毛病。这本书通过讲述大卫的故事,帮助孩子们了解哪些行为是不礼貌的,非常适合亲子共读。”克拉玛依区教育局教研室相关负责人说,“《格林童话》创造了一个个充满乐趣的神奇世界,它能带给孩子们快乐,也能让孩子们从中学习人生哲理。”

据市图书馆和新华书店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格林童话》的借阅量为66册次,销量为322本。

孩子在小学阶段,应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为此,市康城小学教师向小学生推荐《童年》《爱的教育》《小英雄雨来》这3本书。

“阅读可以让学生博闻强识,学习书中主人公身上的美好品质。”市康城小学教师李洋说,“我们建议学生扩大阅读范围,多读一些经典名著,如《西游记》《鲁滨逊漂流记》《绿野仙踪》等。”

小学生刘卜玮说:“读完《小英雄雨来》这本书,我最敬佩的就是书中的主人公雨来。他拥有一颗爱国之心,为抗日作出贡献,是我们的好榜样。我也要像雨来一样,不因对手的强大而退缩、放弃,要勇往直前,直至战胜困难。”

“在人生中,我们遇到的每一个困难其实都是财富。通过阅读《鲁滨逊漂流记》,我觉得我们在面对困难时,不应该垂头丧气,应该保持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想办法解决困难。”小学生冉泽杨说。

扩大知识储备

“阅读对于提升学生思维逻辑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十分重要。通过阅读各式各样的书籍,学生们可以了解到丰富的知识,见识到一个更为广阔的世界。”克拉玛依区教育局教研室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初中年龄段学生,克拉玛依区教育局教研室推荐阅读《草房子》《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书籍。据新华书店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店《草房子》销量为115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销量为775本,属于销量较好的书籍。

市南湖中学初中部为初中生推荐《平凡的世界》《名人传》《苏东坡传》3本书。

“《平凡的世界》可以让学生们体味平凡人生的朴实。《名人传》和《苏东坡传》等人物传记可以让学生们站在全局的视角纵览名人的一生,感悟纵然有万般苦难阻挡,却仍心存善意,坦然面对人生的人性光辉的力量。”市南湖中学初中部教师任文静说。

市第一中学初中部为学生们推荐《童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把栏杆拍遍》3本书。

“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去审视自身和了解别人。阅读《童年》这本书,可以提升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写作能力、思辨能力和情感认知能力。”市第一中学初中部教师于爽说。

与前两本题材不同,《把栏杆拍遍》收录了散文家梁衡近年来创作的散文精品40余篇。“本书所挑选的篇目是适合中学生阅读的散文,其中数篇已入选中学语文课本。这些散文中蕴含的是历代风流人物和风俗美景,作品视野宏阔,磅礴大气。梁衡的作品语言古朴、典雅,读起来清新雅致。散文中运用的短句、对句形式能够为中学生写好作文提供范本。”于爽说。

“阅读丰富了我的词汇量,提高了我的文学素养。当我一个人静静地坐在角落,阅读着书中的文字,跟着作者一起思考,与主人公一起笑、一起哭,从他们的成长中感悟人生。”初中生王羽航说。

丰富精神世界

“奋斗是人生的底色,不屈于命运的安排是高中生必需的认知。如今的高中生应确立什么样的价值观?该向什么方向努力?《平凡的世界》和《长征》这两本书可以给出一份答案。”克拉玛依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据新华书店统计,今年该店《平凡的世界》销量为106本。

“阅读不同类型和主题的书籍,可以帮助学生开阔视野,增加对不同文化和观点的了解,培养批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对于学生的个人成长和未来发展都非常重要。”市第一中学高中部教师吴静说。

因此,市第一中学高中部为学生推荐《平凡的世界》《大卫·科波菲尔》《乡土中国》《红楼梦》《百年孤独》《复活》《老人与海》《论语》《史记》《三国演义》《呐喊》《彷徨》《家》《儒林外史》《四世同堂》《边城》《悲惨世界》《战争与和平》《茶馆》《雷雨》《谈美书简》等书目。无独有偶,市南湖中学高中部依据教材必读科目,同样为高中生推荐了《复活》《平凡的世界》等书籍。

“《复活》这部作品告诉学生,人生中不乏挫折和失望,但只要我们坚持信念,勇往直前,就能找到真正的幸福。《平凡的世界》全景式表现了改革时代中国城乡的社会生活和人们思想情感的巨大变迁。” 南湖中学教师谢雪琴说。

高中生陆莹说:“有人说过,阅读不一定可以带给你好运,但能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作为一名高中生,通过阅读好书,我越发清晰地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将持续通过阅读塑造自己、提升自己、拓展自己。”

时间:2023-08-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