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天圣公司:以科技创新助力油田建设
郭雪梅

五大科技成果

AR智能头盔是该公司开发的人工智能系统平台终端,主要用于石油化工基层场站的巡检

分布式光纤油气管线安全预警系统可以检测非正常干扰对管道产生的威胁并及时预警

管道在线弱磁监测系统可以避免过去管线检测需开挖地面的问题

阀门检维修技术可对石油石化企业使用的工艺阀门进行维修和再造

油气田原件组合装置设计制造及运营维护是可缩短石油石化基层站点的建设时间


AR智能头盔、分布式光纤油气管线安全预警系统、管道在线弱磁监测系统、阀门检维修技术……近年来,克拉玛依天圣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圣公司”)紧紧围绕石油石化主业进行科技创新,持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天圣公司是我市一家综合性建筑安装企业,曾荣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全国优秀焊接工程”“国家优质高产银质奖”等荣誉。

AR智能头盔是该公司开发的人工智能系统平台终端,主要用于石油化工基层场站的巡检。

巡检人员戴上AR智能头盔后,站场的各项数据就像看电影一样呈现在眼前。AR智能头盔可以将现场抓取数据与后台标准数据进行对比,如果发现问题,AR智能头盔会及时预警,还可以进行远程会诊,巡检人员可以在现场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处理。

同时,AR智能头盔能有效解决机器人巡检存在盲区的问题,解放了巡检人员的双手,提高了巡检人员的工作效率。目前,AR智能头盔在沿海城市运用较广泛,天圣公司已与我市部分企业签订合同,将对AR智能头盔进行推广应用。

分布式光纤油气管线安全预警系统是天圣公司的另一项科技创新成果,该系统利用光纤的声音还原和温度感知功能,根据长输管道周围发生非正常扰动的性质、强度、分类等,判断这些非正常干扰是否会对管道产生威胁并及时预警,保护油气管线安全运行。该系统还可以感知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并提前预警。2020年起,我市部分企业已经对该系统进行了应用,效果良好。

管道在线弱磁监测系统是天圣公司针对石油天然气管道监测开发的系统。该应用系统后,可避免过去管线检测需开挖地面的问题。工作人员携带便携式探测仪顺着管线扫一下,即可了解地下管线的损伤程度,为维修提供科学依据。目前,该系统已被新疆油田油气储运公司、风城作业区、采气一厂等使用。

为了对石油石化企业使用的工艺阀门进行维修和再造,天圣公司组成了专业维修队伍,利用阀门检维修技术向石油石化企业提供上门维修服务。

2021年,天圣公司组建了制造厂,并在成都成立了设计公司,为用户提供设计、制造、运营维护等系列服务。

其中,油气田原件组合装置设计制造及运营维护是指通过集装式设计和生产,让石油石化基层站点的装置系统更系统、更简洁,缩短基层站点的建设时间,方便基层站点搬迁。这些装置包括石油天然气减压、调压、注水装置等。预计2024年,该项目产值将达到1500万。

据天圣公司副总工程师耿忠志介绍,通过紧紧围绕石油石化主业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尤其是加强与疆内外大中专院校、企业合作,天圣公司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在我市落地生根,培养了一批本土科技创新人才。未来,该公司将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助力克拉玛依智慧油田建设,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时间:2023-08-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