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采气一厂:大力攻关火山岩
郭雪梅 白祺琪 王娜

开发难度大

克拉美丽气田火山岩地层老、岩性杂、埋藏深,如此复杂的地质结构和储层特性,开发难度在世界上独一无二

啃下“硬骨头”

持续推进地质工程一体化攻关,创新“一体一藏”整体开发调整模式,并形成了一系列排水采气工艺技术

迎接新挑战

立足“深耕滴南、做大南缘、突破莫索湾、加快中拐、寻找新的战略接替区”布局,加快接替领域规模发现、重点领域效益储量落实


日前,新疆油田公司采气一厂克拉美丽气田滴西14井区滴DXHW146井喜获工业气流,该口井表现强而有力,令人期待。

DXHW146井是采气一厂今年投产的首口加密开发井,因为其所在的火山岩储层情况特殊且复杂,采气一厂地质科研人员迎难而上,不断加强对气藏地质特征的再认识,从方案源头做起,结合开发动态资料对气藏开展新一轮深入研究,寻找火山岩内部优质储层和剩余气等,最终取得丰硕成果。

采气一厂对这口加密开发井进行的各项技术攻关和创新,是该厂对火山岩油气田勘探开发的缩影。

火山岩油气田的勘探开发,一直是行业最具挑战性的技术之一。克拉美丽气田火山岩地层老、岩性杂、埋藏深,如此复杂的地质结构和储层特性,开发难度在世界上独一无二。

“刚接触这个区块的时候是真的发愁,开发初期‘摸石头过河’的迷茫让当时的每一位科研人员都动摇过。”采气一厂相关科研工作人员说。

面对这块难啃的“硬骨头”,2008年起,采气一厂持续推进地质工程一体化攻关,创新“一体一藏”整体开发调整模式,不断利用新增静动态资料刻画火山岩气藏储层特征,创建7种符合火山岩地质特征的物理模型,采用气井全生命周期个性化配产方法,把老井的自然递减率从28%降至10%以下。

同时,采气一厂以火山岩体为单元,开展气藏数值模拟,量化剩余气空间分布,采取立体井网开发调整模式,采用侧钻水平井、缝网压裂等技术挖掘剩余潜力,将气藏生产井的控制储量翻了一番,为气田的持续稳产夯实了基础。

针对火山岩气藏复杂的水侵形式,采气一厂通过开展微观机理与宏观模式、静态描述与动态模拟结合的系统研究工作,采用气藏整体治水和单井排水采气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排水工艺现场试验和推广力度,形成了优选管柱、柱塞气举、旋流雾化、连续气举等一系列排水采气工艺技术,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水侵对气藏开发的影响。

今年,采气一厂立足“深耕滴南、做大南缘、突破莫索湾、加快中拐、寻找新的战略接替区”布局,按照“探明、培植、准备”3个层次,全力抓好地震资料应用、基础研究深化、目标刻画准备和井位部署上钻,加快接替领域规模发现、重点领域效益储量落实。

征途漫漫勇奋斗,万象更新启新程。未来,采气一厂将继续众志成城,在挑战和机遇中实现新发展,为克拉玛依油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时间:2023-08-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