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王研充作品被中国国家版本馆收藏
作品讲述李保孚老人事迹,是我市唯一被该馆收藏的作品

■油城新景

人物介绍

王研充,现为新疆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克拉玛依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作品介绍

《红心永远向着共产党——记克拉玛依油田李保孚老人》是王研充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作的隶书作品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王素娟)8月18日,我市书法家王研充收到了书法作品《红心永远向着共产党——记克拉玛依油田李保孚老人》被中国国家版本馆(总馆)收藏的捐赠证书。

这是目前为止我市唯一被该馆收藏的作品。

中国国家版本馆是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全面履行国家版本资源保藏传承职责。建设国家版本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批准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传承发展中华文化的高度自觉、汲取历史智慧更好走向未来的历史主动。2022年7月30日,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开馆。

《红心永远向着共产党——记克拉玛依油田李保孚老人》是2021年王研充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作的隶书作品(169厘米×69厘米),主要讲述了原新疆石油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李保孚(2021年10月逝世,享年95岁)在战争年代的奉献事迹,体现了克拉玛依人的家国情怀和精神面貌。

当年,该作品入展国家重大主题书法创作工程——“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大展”。王研充也在北京参加了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国家图书馆、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国图之夏——寻踪仰迹·共沐理想之光”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并讲述了该作品的撰文和创作过程。

今年,该作品获得了第七届“天山文艺奖”书法奖。

“李保孚老人是当时石油人的一个缩影。我用书法作品将他的事迹写出来,是想以文艺形式激励新时代的劳动者沿着老一辈的足迹继续前进。中国国家版本馆收藏了这幅作品,是对我创作的认可,也是我至高的荣誉,这将激励我更好地面对将来的创作和艺术之路。”王研充说。

王研充,现为新疆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克拉玛依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他曾先后荣获“新疆书协德艺双馨奖”“中国石油艺术德艺双馨奖”“首届克拉玛依政府文艺奖”等奖项,并被授予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书法进万家活动”先进个人 、“石油文化艺术先进工作者”“中国石油书法家”“油城专家”“新疆十大青年书法家”“中国石油五体十家”等称号。其作品多次在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中国典籍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地展览。

中国国家版本馆授予王研充的捐赠证书。

王研充书法作品《红心永远向着共产党——记克拉玛依油田李保孚老人》。

时间:2023-08-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