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科力公司:锻造脱水利器
娄林毅

面临难题

随着新疆非常规油藏开发占比逐渐增加,油田采出液乳化严重、油水体系稳定,导致常规的预脱水、脱水工艺达标处理难度加大

开展攻关

将油田采出液高效脱水列入公司重点研发计划,从药剂研制、新材料研发、设备制造三方面“三管齐下”,集中力量开展攻关

终获成功

形成了油田采出液低温密闭界面快速脱水集成技术,已在10余个原油脱水处理站的采出液脱水处理工艺中得到应用

在原油开采中,从几千米地下抽出的,是油、气、水、沙混合在一起的液体,极难高效分离。如何高效脱水,一直都是油田开发企业研究提高采收率、降本增效、节能环保的重要课题。

新疆科力新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力公司”)是油田采出液脱水领域中的佼佼者之一。由该公司研发的油田采出液低温密闭界面快速脱水集成技术已经成为相关领域市场追捧的“明星”。

近年来,随着新疆非常规油藏开发占比逐渐增加,油田采出液性质、脱水温度、含水率以及处理工艺情况变得更加复杂多变。“采出液乳化严重、油水体系稳定,导致常规的预脱水、脱水工艺达标处理难度加大,往往需要更长的处理流程和时间、更高的处理温度,以及更多的加药量。”科力公司副总经理卜魁勇说,“按照开式流程处理容易引起原油加热温度高、轻烃挥发、能耗较高等问题。”

2018年,科力公司将油田采出液高效脱水列入公司重点研发计划,从药剂研制、新材料研发、设备制造三方面“三管齐下”,集中力量攻关。

通过对上千个样品进行筛选评价和现场试验,科力公司研制出了具有兼具润湿性、渗透性和清洁性能的低温低界面张力破乳剂,在经过上百次试制后,确定最佳物料配比和成形温度,研发出了具有强亲水性、孔隙率高、比表面积大的界面聚结材料,并根据界面聚结材料特性设计出国内首台高效聚结三相分离器。

历经5年时间,科力公司成功研制出具有聚结、反洗、自动化排污等功能的高效聚结三相分离器和高效聚结热化学脱水器,解决了国内油田采出液大罐热化学沉降脱水和电热化学脱水工艺中存在的流程长、不环保、能耗高等问题,最终形成了油田采出液低温密闭界面快速脱水集成技术。

2020年11月,该项技术通过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新产品新技术鉴定。鉴定意见显示,油田采出液低温密闭界面快速脱水集成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科力公司研制的高效聚结脱水器设备被认定为节能产品。去年7月,该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成为我市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之一,并获得2022年自治区工业节能减排专项资金50万元支持,被列入2023年度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分配到企业项目名录。

据卜魁勇介绍,截至目前,该项技术已在10余个原油脱水处理站的稀油、稠油、火驱、三次采油与压裂等采出液脱水处理工艺中得到应用。经测算,该技术可降低采出液脱水过程中天然气和破乳剂的用量30%以上,提高处理效率4倍以上,大幅减少碳及轻烃排放,与大罐热化学沉降脱水工艺相比能耗降低30%,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十分突出。

“在加快技术升级迭代速度的同时,我们也会不断加大优质技术在哈萨克斯坦国油田、土库曼斯坦国油田、苏丹油田、加拿大长湖油田等海外市场的推广力度。”卜魁勇说。

时间:2023-08-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