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点滴相处,开出团结花
肖爽

“维姐!班车马上到了,你的包我帮你拿上去哦!”“对了,还有一个仪表台账能不能帮我打印出来,明天早上要交。”

说这话的是风城油田作业区一号供汽联合站运行一班员工地里努尔·乌麦尔江,被她称为“维姐”的是同班仪表资料员刘维。

她俩一个是维吾尔族、一个是汉族,一个活泼开朗、脸上常常挂着笑容,一个身材瘦小、工作起来总是精气神十足。她们在工作上相互学习,生活上相互帮助,是一对互敬互爱的“民族姐妹花”。

你给我上课

地里努尔以前是采油工,转岗到新岗位的时间不长,对锅炉专业知识还不熟悉。三个月前,班组接到了年度岗位胜任能力测评考试通知,在其他员工都还没有进入到学习状态的时候,地里努尔已经开始焦虑了,平时爱说爱笑的她一下子慌了神。

刘维看出了地里努尔的困惑和苦恼,就开导她:“没关系,不要怕!我们都是从这个阶段过来的,距离考试还有几个月时间,咱们从现在开始学习,一定能顺利通过这次考试!”

有了刘维的鼓励帮助,地里努尔很快平静下来,准备迎接这一挑战。

刘维利用工余时间当起了地里努尔的老师,从锅炉流程、部件识别讲到了工作原理。到了讲考试题的时候,刘维总是自己先备课再讲课,地里努尔则每天非常认真地记录,还用手机拍视频、电话录音等方式学习。两人在充实中迎来了考试,地里努尔没有辜负刘维的辛苦付出,顺利通过了考试。

除了学习上的帮助,地里努尔遇到其他专业难题也会找刘维帮忙。

由于班里人员调整,地里努尔接手了安全工作,很多东西要重新学,尤其是遇到每周都要反馈的隐患整改报告分析原因和整改措施,她犯起了愁:“这么多类型的隐患,我怎么才能准确分析出来呢?”她想到了多年从事热注工作的刘维。

“维姐,我需要你的帮助!”“没问题啊。”刘维一一分析讲解了仪表类隐患经常出现的原因及整改措施,地里努尔听后豁然开朗,她的安全知识储备大大增加了,再反馈问题时心里就有了底气。

我予你关心

不仅仅是刘维经常帮助地里努尔,地里努尔也经常关心着刘维。

今年夏天持续高温,人人都想躲进空调房里,但刘维每天却要长时间待在闷热的仪表室核对台账、送校仪表。地里努尔知道维姐辛苦,就时不时送去风扇或是一大杯绿豆汤,闲暇时还帮助刘维核对台账。

仪表室里灰尘挺大,地里努尔主动帮助刘维打扫卫生、整理仪表。每次来帮忙,地里努尔都会大汗淋漓,但她总是默默地埋头苦干,从来没说过累。刘维心疼地里努尔,她却说:“维姐,你在工作上帮我那么多,打扫卫生没什么的!”

感受到了这暖心的举动,刘维也从心里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妹妹。

不论是专业培训、讲解知识,还是绿豆汤、小风扇亦或是打扫卫生,一次次真诚的互帮互助,让两位不同民族的同事建立了亲密无间的感情,她们并肩携手,在彼此的人生之路上绽放出了娇艳的民族团结之花。

时间:2023-08-2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