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自驾车”“自家车”
贾新燕

“张师傅,今天又开始对你的车例行检查了啊?”

“是啊,出车前把里里外外都抓紧检查一下,让车看着干净、开着安全,争取周打分的时候能排到‘一等’赚奖励啊,是不是。”在进行完一系列的检查后,张月涛又打开引擎盖加满机油,直到确保车辆安全了才准备出车巡井。

“小许,咋又洗车啊,不是昨天刚洗过么?”

“我们班井区那路最近土太大了,这不来回跑的又脏了么,洗干净车自己开着也舒服。再说,我还想给班组争个优秀,不能拖后腿啊。”正擦车的许浩峰笑着说道。

……

上述对话,最近一段时间常常能在百口泉采油厂玛湖第三采油作业区的户外车棚听到。

这一场景的出现,得益于该作业区近期开始实施的《自驾车辆交通管理制度》。这项制度是玛湖第三作业区为了更好地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将“挣奖金”和多劳多得理念落到实处而编制的。

这项制度针对安全驾驶、维护车辆推出了精准奖励项目,设置了自驾人员、车辆卫生、车辆安全三项补贴,针对车辆外观、消防器材、轮胎、灯光、安全带、卫生清洁等情况开展每周考评,再根据检查结果每月评出优秀管理车辆6台,进行分级奖励。

同时,该作业区还充分依托基层管理力量,推出了班组长承包+调度统筹制度,班组长对内对本班组车辆定期抽查,对外配合作业区调度开展自驾车行驶轨迹、车速监管、车辆维修保养统筹管理,确保作业区车辆各项性能良好,驾驶人员安全可靠。

“制度开始运行后,我们惊喜地观察到,基层员工正在迅速转变观念,将作业区的‘自驾车’变成了自家车,纷纷用心清洁维护车辆。看到大家打心眼里支持这项制度,这说明管理的路子走对了。”该作业区有关负责人说。

编后:

我们常说,要用制度管人而非人管人。百口泉采油厂玛湖第三采油作业区的这项制度看似不显眼,却深得人心,起到了以往靠自觉、劝诫、催促往往都起不到的效果。“制度管人”实施后,基层员工不但更为自觉,还会彼此鼓励,和管理者共同推动政策的落实。除了车辆管理,这样的小型、微型制度还应该出现在更大的范围、更多的领域,让更多单位从制度健全、规范管理中获益。

时间:2023-08-29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