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办好“民心事” 答好“民生卷”
——克拉玛依区做好就业及劳动保障工作小记
侯婧婧 冯晶晶

就业及劳动保障工作连着千家万户,关乎民生福祉。为全力推动就业及劳动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克拉玛依区人社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严深细实快的工作标准,扎实推进“五个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四个走在前列”模范机关建设,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改革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汇智引才赋能

加强基础保障

在社会保障方面,克拉玛依区全面实施全民参保,基本实现应保尽保。今年,克拉玛依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同时,克拉玛依区为49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市场主体。

在人才工作方面,克拉玛依区宣传并指导申报自治区“2+5”人才项目21人,评选“一高六星”专家和企业41人,并在推动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同时,开展技能人才培训4000余人,申报克拉玛依融汇人力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为自治区5A级劳务派遣骨干服务企业。

为做好就业保障工作,积极响应自治区十大民生工程相关工作安排,克拉玛依区相继开展了就业援助暖心工程、农民工安“薪”无忧工程。

今年7月,克拉玛依区银河路街道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站入选国家第一批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样板站点培育名单,成为自治区3家入选培育站点之一。

“就业及劳动保障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牵动着无数克拉玛依人的心。”克拉玛依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推动克拉玛依区就业及劳动保障工作行稳致远。

聚焦新就业群体

探索新育才模式

8月16日,“云计算杯”克拉玛依区第二届职业技能竞赛劳动关系协调员总决赛顺利收官。其中,劳动关系协调员、全媒体运营师、互联网营销师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引起了广泛关注。这是克拉玛依区聚焦新就业群体,探索新育才模式的一次实践。

为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克拉玛依区多措并举,在做好常规职业技能培训的同时,不断完善新业态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企业、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作用,让新业态培训遍地开花。

在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建设方面,今年,克拉玛依区新审批通过民办培训机构5家,新增工种25个。技工学校新增人工智能训练师、互联网营销师等工种7个。同时,利用校校合作平台,克拉玛依区组织12人参加了第一期互联网营销师中级工培训班。

“我们还邀请抖音号‘石榴熟了’的运营者海尼扎提为辖区200余人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互联网营销师公益讲座,效果显著。”克拉玛依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依托市第十四届、克拉玛依区第二届职业技能竞赛等各类技能比赛,克拉玛依区选拔了一批新业态新领域技能人才,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新业态新就业人才培养模式。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新业态新领域从业人员培训评价、就业服务、权益保障多方联动工作机制,促进校企联动更加紧密,以培训促就业,努力打造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新模式。” 克拉玛依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3-08-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