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市康复医学委员会成立
由4家公立医院相关医务人员组成,填补了专业领域空白
杨艺佩杉 雷良

成立背景

全市二级及以上医院均设立了康复医学科,康复医学专业人才紧缺,需要加速推动本地区康复医学专业学科发展,满足市民对专业康复医疗的需求

工作计划

将与疆内外多家省级医院及各地州兄弟医院定期开展联合会诊、学习培训等工作,并邀请本地康复医学领域专家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民营康复医院开展培训

7月14日,克拉玛依市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填补了此前本地区缺乏康复医学领域专业组织的空白。

该委员会由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康复治疗部学术主任陈铁民于今年5月发起倡议。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于7月14日完成会议流程,选举出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常务委员、全体委员共计29人。

市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除了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康复专业医务工作者参与外,还有来自市中心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市独山子人民医院的康复医学科、中医康复科、针灸科等康复领域的医务工作者。

“目前,克拉玛依市康复治疗师主要以年轻人为主,高学历、高职称、经验丰富的康复治疗师十分匮乏。”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随着国家推进新一轮医疗体制改革,克拉玛依市二级及以上医院均设立了康复医学科,康复医学专业人才出现了紧缺现象。为加速推动本地区康复医学专业学科发展、促进全市康复医学团队健康快速成长、满足市民对专业康复医疗的需求,成立符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的专业委员会势在必行。

“自2019年起,按照‘大综合、强专科’‘大康复 、强特色’发展定位,我们在康复医学领域取得了长足发展,先后获得中意阿基米德临床研究培训基地、广州脊柱特工脊柱康复培训基地、克拉玛依市冲击波中心等资质。同时,作为克拉玛依市康复医学质控中心,我们还承担着全市康复医疗质控任务,并逐步拓展出心肺康复、骨、关节与运动损伤康复、儿童康复等康复专科,在康复医学领域拥有丰富经验。所以,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由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牵头发起成立。”陈铁民说。

“下一步,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将依托平台和资源优势,与疆内外多家省级医院及各地州兄弟医院定期开展联合会诊、学习培训等工作,并邀请克拉玛依市康复医学领域专家前往全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民营康复医院开展专业技能培训,提升委员会影响力及相关人员专业素养。”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3-07-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