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夯实“稳”基础 激发“进”动能
“勇立潮头逐浪高 风起云涌看今朝” 系列报道之三
阿加尔古丽·努尔布拉提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上半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亮点展示

2023年上半年,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区委中心工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一主多元”发展思路,强化在全市工业、创新领域的“主阵地”作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推动区域各项事业稳步迈上新台阶。

391.3亿元

围绕产业集群实行“链长制”,形成油气开发及装备服务、特色炼油化工产业、新能源、环保及新材料、商贸物流等9大产业链

上半年已谋划项目84个,谋划资金391.3亿元

98.8亿元

1月至6月,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实现全口径地区生产总值98.8亿元,同比增长19.4%

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0.2亿元,同比增长23.0%;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73.5亿元,同比增长20.4%

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5.1亿元,同比增长16.3%

完成全口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亿元,同比增长11.0%

128.4亿元

上半年,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累计外出招商13批次,洽谈项目308个,签约项目41个,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28.4亿元,同比增长78.54%,其中,区外到位资金73亿元

产业体系有优化

在做精做优“一主”方面,促进龙头企业、油气业务及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快速发展。在做大做强“多元”方面,坚持差异化发展,努力构建多业并举、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

壮大特色化工及碳基新材料产业。依托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中试基地,陆续突破“重质油浆态床加氢全转化”“费托蜡加氢生产高端润滑油技术”等新技术,“重质油浆态床加氢全转化”已从“试验田”走向产业化。年产72万吨环保型瓶级聚酯及生物可降解新材料项目(一期)即将完工试车。主导产业从单纯的原油炼化向精细化工、煤化工、碳基新材料等方向延伸,逐步呈现多元化结构。

培育新能源及金属新材料产业。园区150MW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完成工程量的80%,新疆油田光伏示范项目完成工程量的99%,全钒液流电池装置和铁/铬液流电池装置制造项目第一条生产线完成安装,上海源网荷储公司氢储能调峰电站项目、中清12GW高效电池制造项目成功签约。

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及技术服务产业。中科天极数字农机产业项目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年产400万米碳棒发热轨项目实现签约并顺利开工。3月挂牌成立新疆昆仑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整合本地油服企业力量,支持技术服务“走出去”。油服技术不断升级推动装备制造高端化发展,积极拓展新能源、新材料等非油田装备制造业,助力油服企业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地参与市场竞争。

提质增效有成果

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大力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

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平台建设方面,“百倍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暨“贝肯能源环保与深圳技术大学联合实验室”成功落地揭牌,在能源环保产业技术转化平台发展上迈出坚实一步。畅通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与西南石油大学、东营高新区共同签订三方产学研合作协议,联合举办企业家创新论坛和科技成果推介会。承办第十届新疆创新创业大赛(克拉玛依赛区)暨第八届克拉玛依创新创业大赛,双创氛围愈加浓厚。科技政策方面,优化“科技陪伴式”服务体系,完善企业培育库,加大科技型企业扶持力度,33家企业申请到区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首台(套)、首批次产品”等奖励资金共370万元,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强化招商引资力度。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依托区领导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上半年,累计外出招商13批次,洽谈项目308个。签约项目41个,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28.4亿元,同比增长78.54%,其中,区外到位资金73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在全疆率先启动“企业创新积分制”,与5家银行探索合作实施“创新积分贷”等产品,助力企业多渠道筹措资金。紧抓自治区“2+5”重点人才计划实施机遇,对本区200余家骨干企业开展人才政策“陪伴式”宣传解读,申报第二批重点人才计划项目130余项。科创孵化基地创业孵化、实验检测、企业一站式服务等功能区释放效能。“法治体检”惠及民营企业25家,促进民营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维权。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三年行动。“一网通办”工作格局持续扩大,全程网办率97%以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从115个工作日压缩至60个工作日,行政审批和公用事业服务效率显著提升。

民生福祉有增进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人才战略布局,持续推进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把为民造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就业形势不断向好。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建设200余人的“人才智库”,西部钻探公司谭文波、赵辉成功入选首批“新疆工匠”,新疆塔林鼎尚餐饮管理(集团)公司的白玉清中式烹调师技能大师工作室被评为2023年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教育水平稳中提质。持续深化思政改革,增强了“筑基”工程渗透力,青少年“筑基”工程作为范例在全市范围推广。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顺利通过了市级复核。五亭幼儿园、晨光幼儿园、跃进幼儿园项目建设完成总工程量的85%,建成后将新增530个学位。

着力推进康养产业发展。立足“石化新城、康养小镇”发展定位,着力打造“康养小镇”产业链。不断完善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工作机制,建立特色服务项目12项。持续推进“机构+社区+居家”养老体系建设,“金色晚霞工程”的8个居家养老站点每月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快捷的养老服务6400余人次。

精神文化生活日益充实。深入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承办自治区大众跆拳道联赛,引入现代拔河全国城市联赛、中国职业男篮对抗赛等国家和自治区级重大体育赛事,荣获第十二届KBA篮球联赛冠军和首届“兵、地、油”全疆篮球邀请赛全疆冠军。每月“逢七”文化庙会、校园文化艺术节等逐渐被打造成为特色品牌活动,200余场次“百日文化广场”文化活动惠及群众6万余人次。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然吹响。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将全力以赴在澎湃激荡的发展大潮中扬帆远航,在新时代谱写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时间:2023-07-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