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 挖掘公共机构节能降碳潜力
党政机关践行“绿色先行”
黄富国 张新恒

目前,全市21家单位建成自治区级节水型单位

截至6月底,全市5家重点用能单位、38家节约型机关已安装监测设备

今年5月,全市4家机关食堂顺利通过反食品浪费成效评估验收

截至6月底,全市5家重点用能单位、38家节约型机关已安装能耗智能监测设备,通过物联网实时采集、上传能耗数据,实现能耗在线监测、在线采集,充分发挥能耗数据统计直通机制作用,助力节能降碳提质增效。

为利用数字化智能手段改进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方式,克拉玛依市启动了35家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管系统安装工作。

7月13日,记者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了解到,截至去年年底,全市236家节约型机关全部创建完毕,创建率达100%,提前超额完成节约型机关创建率不低于70%的目标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节约型机关创建、反食品浪费、生活垃圾分类、节能节水等工作,今年3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与市发改委、商务局、市场监督局、文明办联合制订印发《克拉玛依市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对全市各级机关食堂开展检查评估。市机关食堂引进了餐厨垃圾就地化处理设备,通过破碎、脱水、发酵降解,实现了厨余垃圾的减量化处理和资源化、无害化利用。

5月,由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三方评估机构组成的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检查组前来检查,克拉玛依市4家机关食堂均顺利通过验收。

此外,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鼓励指导各级公共机构积极向自治区申报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节能改造项目。目前,4家单位获得节能减排项目奖补资金106万元,其中,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合同能源方式电采暖及空气源热泵项目获得奖补资金80万元,克拉玛依区新能源车示范点项目获得奖补资金20万元,市公安局、检察院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项目获得奖补资金各3万元。

完善公共机构节水管理制度,推广使用节水型器具,加强各公共机构供水管网管理、维修改造,降低管网漏失率……目前,全市21家单位建成自治区级节水型单位,一个项目实施公共机构合同节水管理项目,引入社会资金22.76万元。

“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挖掘公共机构节能降碳潜力,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营造党政机关‘绿色先行’的良好氛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3-07-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