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克拉玛依CCUS技术应用成效初显
空气质量位列全疆第三
黄富国 朱剑贞 李颖

截至6月底,克拉玛依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0.1%,较去年同期提高9.4个百分点

推进二氧化碳捕获、利用和封存技术(以下简称“CCUS技术”)应用是克拉玛依减污降碳、协调增效的有力措施

CCUS技术原理为捕集要排放到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并进行封存埋藏,从而实现增加石油产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双赢

截至6月底,克拉玛依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0.1%,较去年同期提高9.4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14.7%;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疆第三。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通过实施“蓝天保卫战”大力治理大气污染,煤改气、煤改电的清洁取暖价格政策等相关制度不断健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克拉玛依市第二产业比重偏大,大气污染物主要为石油、石化等工业企业生产过程中化石燃料燃烧排放的二氧化碳等。因此,推进二氧化碳捕获、利用和封存技术(以下简称“CCUS技术”)应用是克拉玛依减污降碳、协调增效的有力措施。

该技术原理为捕集要排放到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并进行封存埋藏,从而实现增加石油产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双赢。

为完成“双碳”战略目标和相关工作要求,克拉玛依市努力推动CCUS技术在温室气体减排工作上的应用。

其中,新疆油田公司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石油产业优势,紧紧围绕新能源业务“三步走”战略,坚持节能和清洁替代双轮驱动,致力CCUS技术攻关与现场应用。“十四五”期间,新疆油田公司成为OGCI(全球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在全球首批5个项目之一,预计全面注碳20万吨以上,克拉玛依油田八区530井区先导试验已形成10万吨二氧化碳年注入规模,截至目前,埋存率达到98%,累计减排二氧化碳16万吨。

“近期,市生态环境局将印发《克拉玛依市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从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严格环境准入、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等方面减少污染物排放,从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方面实施协同控制;同时,从技术研发应用、经济政策支持、开展低碳试点等方面强化支撑保障,为克拉玛依市温室气体减排、实现‘双碳’战略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3-07-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