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14名农民工害怕不能如期拿到工钱
法院启动绿色通道解“薪”结
王素娟 努尔夏提·尼加提 张美玲 张安琪

法治动态

事出有因

包工头李某拖欠了马某等14名农民工的劳务费,承诺于今年8月30日前一次性付清欠款。为确保李某按期履行协议,马某等人向法院申请对此协议办理司法确认

解决有法

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启动了涉农民工案件绿色通道,通过核实身份、组织质证、确认笔录等环节,裁定申请人达成的调解协议有效,于当天完成了司法确认

工作有效

自今年开启涉农民工案件绿色通道以来,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已累计办结农民工讨薪案件130件,为农民工讨回工资约280余万元

“没想到只花了一个上午就把我们的事情解决了。有了法院裁定书的保障,我们再也不怕拿不到拖欠的工资了!”7月6日,农民工马某在办理完欠薪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后,感慨地说。

2022年,马某等14名农民工承接了克拉玛依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中的外墙保温喷漆等工作。工程结束后,包工头李某拖欠了马某等人劳务费,合计1.7万元未付。经克拉玛依区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后,李某承诺于今年8月30日前一次性付清拖欠的劳务费。

眼看日子付款的就要到了,马某等14名农民工担心李某不能按期履行协议,于是来到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希望法院能够对此协议办理司法确认。

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王二飞接到求助后,立即启动了涉农民工案件绿色通道。

7月6日,王二飞组织马某等14名农民工及李某到法院办理司法确认。王二飞说明了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的相关规定和法律后果后,双方当事人一致同意向法院提出司法确认申请。

收到申请后,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速裁团队迅速开展工作。通过核实身份、组织质证、确认笔录等环节,法院裁定申请人达成的调解协议有效。最终,法院在当天完成立案、审查,送达法律文书程序。

据介绍,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后,双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人民法院对调解协议进行审查,依法确认调解协议的效力。人民法院依法确认调解协议有效后,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申请司法确认的案件,人民法院不收取任何费用。

数据显示,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涉农民工案件绿色通道今年开启以来,已累计办结农民工讨薪案件130件,为农民工讨回工资约280余万元。

相关链接>>>

何为司法确认程序?

司法确认程序是民事诉讼法规定的特别程序的一种,是依据双方当事人的申请,对当事人在诉讼程序之外达成的民事调解协议进行自愿性、合法性的审查,并赋予其强制执行力的非诉程序。可以申请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必须是经过人民调解委员会、法院特邀调解组织或特邀调解员组织调解达成的协议。

时间:2023-07-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