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网室栽培技术助西部绿洲公司产业发展
高品质蔬果喜获丰收
李利利 朱生秀

7月14日,西部绿洲公司网室菜棚里种植的各类绿叶菜长势旺盛。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利利 摄

推广新技术

以“公司+合作社+农户+N”模式,鼓励各类经营主体投资建设设施农业和蔬菜标准园网室栽培,推广网室栽培生产技术,建设网室蔬菜栽培试验示范基地

产量创新高

仅单个网室大棚里的果蔬现在每天的产量可以达到800公斤,比往年增长了10%—15%,加上陆地作物产量,今年市场投入果蔬量预计达10000吨

安全有保障

指导农户按照绿色食品生产技术规程,严控投入品的使用,鼓励农户推广使用农家肥,在发挥原有8个绿色认证证书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农产品合格查核制度

7月14日,新疆西部绿洲生态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部绿洲公司”)网室大棚里的果蔬长势旺盛——一株株辣椒成簇生长,西红柿、黄瓜、豇豆挂满支架,紫色的茄子压弯了枝头,金灿灿的南瓜在地头若隐若现……西部绿洲公司员工和农户们正在采摘当日的新鲜蔬菜瓜果。

这些蔬果经过采摘、分拣、收集、检测、配送等环节后,将于当天上午投放到市、区两个大型综合类农贸市场和社区菜店。该公司市场开发中心销售主管李秋玲介绍,近一个月来,果蔬都已成熟,每天早晚采摘两批,第一批蔬果送至农贸市场和菜店,第二批蔬果送至酒店、食堂、饭馆等,让市民吃上安全新鲜的地产蔬果。

果蔬安全有保障

为了保证蔬果的安全新鲜,西部绿洲公司按照克拉玛依市绿成农牧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农投”)要求,持续强化农产品的质量生产安全管理,坚持将蔬果安全和新鲜配送作为硬性标准。

该公司除了组织农户学习蔬果种植技术,还指导农户按照绿色食品生产技术规程,严控投入品的使用,鼓励农户推广使用农家肥,在发挥原有8个绿色认证证书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农产品合格查核制度,确保上市蔬果合格率,让市民吃上安全的绿色蔬果。

据西部绿洲公司副总经理朱生秀介绍,该公司积极优化调整种植业结构,提高“菜篮子”保供能力。除延长蔬菜种植用地流转期限外,还以“公司+合作社+农户+N”模式,鼓励各类经营主体投资建设农业设施和蔬菜标准园网室,推广网室栽培生产技术,建设网室蔬菜栽培试验示范基地,推行单品蔬菜机械化规模化生产。

“简单来说,网室栽培就是给蔬菜大田搭建一个细密的保护网。它既可以挡风沙、遮烈日,又可以防冰雹和大雨,增强蔬菜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同时,保护网能将对作物不利的部分光反射出去,为蔬菜提供更好的生长环境。”朱生秀说,“我们网室栽培设施内的作物经过大风、暴雨等天气后,其长势明显优于陆地作物。今年,果蔬的产量依旧非常高,仅单个网室大棚里的果蔬现在每天的产量可以达到800公斤,比往年增长了10%—15%。”

据朱生秀介绍,2020年,西部绿洲公司承担了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项目,与市农业农村局技术推广中心共同完成了网室栽培项目的实施。今年,该公司又扩大网室栽培面积,新建了10亩网室菜棚。3年来,该公司应用网室栽培、日光温室等技术后,蔬菜的种植采摘周期能够增加两个月,实现“春提早秋延后”,进一步提高了地产蔬菜的供应能力,有利于更好地满足市民需求。

网室栽培有实效

7月14日,在网室大棚里,农户们忙得不亦乐乎,一个上午的工夫,地头已经放了数十个装满果蔬的箱子,这些果蔬经过分拣后将被直接运往直销店。

据种植人员杜则林介绍,今年网室大棚里种植的蔬菜有豇豆、黄瓜、茄子、包菜、西兰花以及各种绿叶菜,有数十个品种。“今年,我们还种了普罗旺斯西红柿、草莓西红柿、水果西红柿、贝贝南瓜以及板栗南瓜等高档品种果蔬,共计上百个品种。”他说。

当天上午,该公司安全与技术管理中心技术员李春昊正在查看草莓西红柿的生长情况。

“我们的草莓西红柿在网室内种植,受到的污染少,没有虫害,不打农药,摘下就能直接食用,汁水丰富,口感和小时候吃到的西红柿一模一样。”李春昊说,“今年,我们种植蔬果3000亩左右,市场投入果蔬量预计达10000吨。蔬果生产全程都按照绿色认证的管理要求进行,有专人每天对上市蔬菜开展检测工作,确保上市蔬菜的质量安全。”

据李春昊介绍,网室栽培技术提高了蔬菜商品率,增加了农户收入,提升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此外,网室内还可以采用机械化种植,大大减少了人工成本。

“目前,我们网室内的茄子、辣椒、西红柿、豇豆、黄瓜、丝瓜、西瓜都陆续上市,看到网室果蔬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我们和农户的心里也都美滋滋的。”市场开发中心销售主管李秋玲说。

据朱生秀介绍,西部绿洲公司每年农产品检测合格率和绿色食品抽检合格率均为100%。

“西部绿洲公司将继续按照农投要求,大力推行网室栽培种植技术,以蔬果新品种的生产、繁育、品种培优为突破口,积极建设科学、规范、稳定的农作物制种、生产和农产品产业化加工基地,使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不断增强为城市提供后勤保障服务的能力,为市民持续提供新鲜安全的果蔬。”朱生秀说。


时间:2023-07-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