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节能降碳促进绿色转型
——记克拉玛依市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成效
叶子 柴双奇

2022年12月5日,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碳和水冷数据中心正在冰雪中火热运营。它是园区的第五座数据中心,也是全疆首家采用板式水冷散热的大型数据中心。资料图,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 摄

2022年5月24日,市区星光路,工作人员正在为共享单车上牌落户做准备。克拉玛依日报通讯员 田国建 摄

2月12日,109辆新能源公交车上路运营,标志着油城公交行业迈上了绿色低碳发展新台阶。 资料图,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春雷 摄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制度,强化能耗“双控”管理,对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展节能监察,完成年度能耗双控目标

将继续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深化电力体制改革,逐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稳步提升能源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力争到2025年,初步建成综合能源基地和新型能源城市

节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是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节约优先方针,扎实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源头把控

引领产业低碳发展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是经济的命脉。我国工业能源消费量占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的65%左右,提升工业能效有助于减少化石能源使用,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主要途径。

2022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为1503.86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0.9%;地区生产总值980.91亿元(可比价),同比增长4.7%;扣除原料用能和可再生能源的单位GDP能耗1.41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6%。全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制度,强化能耗“双控”管理,对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展节能监察,完成年度能耗双控目标。

克拉玛依坚持“一主多元”发展思路,全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今年上半年,新疆油田公司累计生产原油751万吨、天然气21亿立方米,分别完成年度计划50.9%、52.5%,石油石化产业全力提质增效;晶品12GW高效单晶硅棒及硅片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年产72万吨差别化聚合物新材料、年产20万吨超临界萃取油浆综合利用等一批新材料项目加快建设,新材料产业发展迅猛;碳和水冷数据中心项目(二期)、中国移动(新疆·克拉玛依)数据中心(二期)等项目即将开工建设,数字经济产业蓬勃发展。

绿色发展

优化能源生产结构

“十四五”期间,克拉玛依市充分利用辖区内丰富的能源资源禀赋,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着力构建风、光、氢、储融合发展格局。

其中,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构建,乌尔禾源网荷储一体化、克拉玛依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白碱滩工业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等13个新能源项目开工建设。今年,全市计划完成新能源装机200万千瓦以上,以上13个新能源项目建成投运后,年发电量可达约53.25亿千瓦时,可置换化石能源消费约65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31万吨,为克拉玛依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绿色电力保障。

为实现能源基本服务便利化,提高能源公共服务水平,克拉玛依市坚持能源开发利用惠及群众的原则,大力推进充电桩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站)324个。

另外,克拉玛依还加快实施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现役燃煤发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进一步降低;基于2×66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项目,积极探索应用碳捕集、碳利用新技术;研究提出高新区电冷热汽多能联供一体化解决方案;推行新型低能耗高效能的供暖方式。

在此基础上,克拉玛依将继续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深化电力体制改革,逐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稳步提升能源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力争到2025年,初步建成综合能源基地和新型能源城市,“两区”建设取得更大进展,基本形成“一主多元”的发展局面;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加大油气勘探开发贡献;新能源重大项目建成并网,新型电力系统基本建成,能源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更好地满足企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用能需求,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克拉玛依样板”,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克拉玛依贡献。

时间:2023-07-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